七一社区        注册

“毛主席”的称呼由来: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

2014年09月0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文汇》发表文章《盘点毛泽东生命里不寻常的“9月9日”》。文中记述1930年9月9日,中共决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随后诞生了“毛主席”。这个称呼,直至被爱戴尊称到永远,摘编如下。

妇孺皆知,不仅中国人民而且世界人民都尊称毛泽东为“毛主席”(Chairman Mao)。

1930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行动委员会主席团(相当于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临时中央政府。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代表人民利益的政权——临时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人民委员会”主席都是毛泽东。因此,通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主席是毛泽东。从此才有了“毛主席”这个称呼。

此次大会选举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63人为中央执行委员。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朱德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为副主席。1931年12月,周恩来就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

1930年9月9日中共中央的会议和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把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联系在了一起。从此,这三位现代中国的伟人互相支持、并肩战斗了46年,直至1976年在同一年里相继逝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