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海东:抗日“虎将军”

2014年09月01日14:0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徐海东:抗日“虎将军”

【当代场景】

大悟县新城镇江冲村,是徐海东大将故居所在地。徐海东雕像两手交叉胸前,微微仰头眺望远方,仿佛眺望着共和国的美好明天。而在千里之外的山西省阳城县町店镇,町店战役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于芦苇河畔高山之巅,纪念碑基座上精美的浮雕栩栩如生,再现了徐海东率部激战的场面。流淌的芦苇河,诉说着对徐海东的思念。

【人物名片】

徐海东(1900年-1970年),大悟县人,著名军事家。曾参与黄麻起义,历任红四方面军独立第四师师长、红二十五军军长、红十五军团军团长等职务,成功保卫了陕北根据地。抗日战争初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旅长,参加了平型关战斗和晋察冀边区反“八路围攻”、晋东南反“九路围攻”,指挥了温塘、张店、町店等战斗。特别是町店一战,取得全歼日军一个联队的重大胜利。1939年9月,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总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12月指挥周家岗等战役,取得反“扫荡”的胜利。他骁勇善战,不怕牺牲,被誉为“虎将军”。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毛泽东赞扬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重大战功】1938年6月底,侵华日军第二十五师团经晋城、阳城西犯。日军驻晋城一零八师团工藤联队西行运送战争物资,以町店为中心的芦苇河谷是必经之地。

八路军总部侦悉情况后,为配合友军在晋南作战,命令徐海东、黄克诚统一指挥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两个团和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一个团的主力,由上党地区昼夜行军,抢先于7月1日进至町店以北地区隐蔽设伏,打一场伏击战。

徐海东迅速率部抵达町店北山。7月2日,他在指挥部驻地苏家岭主持召开战前军事会议,进行了战前动员部署。7月3日晨,敌机在町店一带盘旋侦察过后,徐海东马上接到敌情报告:敌机械化联队及汽车辎重已渡过沁河,其先头骑兵已进入黄崖休息,其余日军即将进至义城、町店。徐海东迅速命令各部在芦苇河两侧高地预设阵地准备战斗。

午时许,敌首、尾前后进入我军伏击圈内的黄崖、町店、义城等河套地区。因骄阳似火,酷热难当,日军架起枪支下河洗澡。徐海东一声令下,埋伏在河谷两岸的我军向敌猛烈开火,河中大批日军被击毙,军车被炸,浓烟滚滚。仓惶余敌迅速集结反抗,我军指战员如猛虎下山,持刺刀冲向赤身裸体之敌,并予以分割包围,致敌死伤大半。

当夜,徐海东分析判断,敌人必然会组织反扑,遂令我军一个团继续在町店附近隐蔽待命,阻击来犯之敌,其余部队虚张北撤,以迷惑敌人。

不出徐海东所料,7月4日凌晨,数百余敌渡过沁河反扑过来。当日军大队人马行至黄崖、八里湾附近时,我军在此打响阻击战。排子枪、集束手榴弹一齐向敌倾泻,猛烈的火力再次重创敌人,使三十余辆日军汽车毁于炮火之中。

町店战役取得重大胜利,击毙日寇八百余人、打伤二百余人。我军三百余将士为国捐躯。

町店战役是八路军出师华北继平型关大捷的又一伟大胜利,再次沉重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的抗日士气。徐海东被誉为“虎将军”。

(史料整理: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杨晓明 实习生 张梦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