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沙抗战纪念日 满城佩戴“胜利花”

2014年09月01日18: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长沙抗战纪念日 满城佩戴“胜利花”

今天是长沙市清水塘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与以往升旗仪式不同的是,千余名师生家长都佩戴着红瓣黄芯的抗战“胜利花”。这是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来临之际,长沙在全国率先以手工纸花弘扬抗战精神,传播抗战文化。

“胜利花”是长沙市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面向全国征集的纪念胸花。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会员张丽介绍说,“胜利花”由四片形似和平鸽的花瓣螺旋围合着一颗五角星,喻示人们珍惜鲜血换来的和平,彰显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设计理念。

在“胜利花”样式公布后,从学校到社区,长沙全城掀起了制作、佩戴抗战“胜利花”的热潮。作为开学第一课,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三千名师生家长佩戴“胜利花”走进校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肃穆敬礼;在一个小学家长QQ群中,家长们在热议如何教小孩制作“胜利花”,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一位社区大妈告诉记者,街坊们都很支持这项活动,大家还时不时探讨做“胜利花”的心得;学生们还拿着自己制作的抗战“胜利花”在街头义卖,募集资金捐助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们。

长沙市文明办负责人说,抗战“胜利花”寓意丰富,结构相对简单,老人小孩均可参与制作,既寓教于乐,又利于传播,将成为表达爱国情怀,弘扬抗战精神的文化品牌。据了解,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后,长沙市还将开展文联界胜利日纪念诗会、大学城纪念音乐会、走访慰问抗战老兵等活动。(新华网长沙9月1日电 记者阳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