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政治军事生涯中最黑暗的日子:张国焘另立中央

2014年09月02日07: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文汇》发表文章《盘点毛泽东生命里不寻常的“9月9日”》。文中记述1935年9月9日,红军长征走到最艰难的时刻,张国焘却密谋与毛泽东分庭抗礼另立中央,摘编如下。

中央毛尔盖会议后,1935年8月底,右路军(中央红军)穿过草地到达四川班佑、巴西一带,等待与左路军会合。中央政治局于8月24日将毛儿盖会议决定电告张国焘。

但张国焘率左路军到达四川阿坝后,看到自 己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人数多,装备精良,便准备解决毛泽东率领的红一方面军,自己做党的主席。

他违抗中央命令,拒不与右路军会合,并要挟右路军和党中央南下,甚至企图危害党中央。为此,9月9日,张国焘给与右路军在一起的红四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发了份密电。

红四方面军参谋长叶剑英首先看到此电文。

他识破了这一阴谋,立即报告了毛泽东。

9月9日晚,毛泽东、张闻天、博古随即赶到红三军团驻地巴西,连夜召开政治局常委紧急会议。周恩来、王稼祥、李维汉等人参加会议。

毛泽东等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张国焘依仗优势兵力,妄图凌驾和危害党中央;在这种危急关头,再继续说服、等待张国焘率领左路军北上,不仅没有可能,而且会招致严重后果。会议决定,立即率红一军团、红三军团、军委纵队一部,组成临时北上先遣队,继续北上,向甘南前进。

9月10日凌晨,党中央率直属纵队离开巴西地区,同时发布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为执行北上方针告同志书》。党中央和毛泽东率红三军团、军委纵队和红军大学一部,于11日晚陆续到达甘南俄界(今甘肃迭部县高吉村),与先期到达的红一军团会合。12 日,党中央在俄界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听取毛泽东《关于与四方面军领导者的争论及今后战略方针》的报告。会后作出《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并再次电示张国焘要他改正错误,率领部队北上。但他却顽固地坚持错误主张,率领左路军和右路军中原红四方面军的四军、三十军南下,并于10月间在四川省理番县卓木碉(今马尔康县脚木足)公然另立中央。朱德、刘伯承等坚持全党团结,在艰难处境下与张国焘的反党分裂主义错误进行斗争。

这样,毛泽东提议召开并起了主导作用的巴西会议,又一次将红军从危难中解救了出来。它是决定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一次关键会议。

这一天,堪称毛泽东政治军事生涯中最黑暗的日子之一。朱德后来也回忆称,革命生涯中经历过多少坎坷,多少困难,但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心情沉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