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日本战犯口述)

难波靖直:屠村,大队长要求一只猫也不放过

2014年09月02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下是他去年7月受访时的自述:

难波靖直,1921年生,曾任日军第39师团步兵第232联队第1大队机枪中队兵长。1945年8月向苏军缴械投降。1950年7月被引渡到中国,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1956年8月第三批被宽释。曾任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山阴支部事务局长。2014年3月因病在日本去世。

那场战争中,我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的爪牙,参加了侵略战争。那时,给中国人民造成了重大伤害。对这个责任,在这里,我作为日本人由衷地道歉。

在这次江南歼灭作战中,很多中国国民党士兵,还有一般老百姓(被杀),他们被河水冲走了,这是我目击到的。很多俘虏被日本军的将官、见习士官等用于训练。在夜晚杀死在河滩上,推入了长江,我也听到了这些事。

在寺庙(白阳寺)下的山谷里有几个村庄,日军600多人的部队分别攻了进去。在战斗开始时,大队长要求,即使一只猫也不要放过,全都杀死,所有的东西全部抢走。给我们下了命令,按照这个命令,冲进村庄的部队把一百几十个老百姓全都屠杀了。

我们因在山这边,看不到村庄那里发生的情况,是在之后听说的,冲进(村庄)的部队挨家挨户进行搜索,把人都集中到一处,这些人基本上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随后把这些人都关到一个房子里,插上门栓(锁上),把附近的稻草点燃,从门的上面扔到屋里。12月的冬天,干燥的茅草瞬间烧起来了,火势越来越大,这些被关起来的老人、妇女和孩子就这样都被活活烧死了。他们极其悲惨的叫声,我们在山这边也能听得到,山那边的天空燃起的浓浓黑烟弥漫着,我们看到了熊熊燃烧的火焰。

我们日军部队在那里把剩下的老百姓全部杀害了,然后把粮食、猪、鸡等食物都用驴驮运,掠夺之后返回(部队)。

现在两国间的局势很严峻,我非常担心,特别是我在中国获得了新生,想到这些,想到“抚顺之心”,现在日本政府在做什么?对此,我感到强烈愤慨。日本政府一直宣称“不存在领土问题”,实际上日本把自己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全部掩盖了,对自己做的所有事情遮遮掩掩,反而胡说“对话的门还开着”,对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我感到很遗憾。

我已经92岁了,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在我有生之年,我要坚守“抚顺之心”活下去,希望我们能平等协商、互相理解、携手共进,向我们的子子孙孙把我们亲身体验到的实实在在的、温暖的“抚顺之心”,我想讲述给他们,我现在就是这样想的。

不管我到了多大岁数,我都要沿着反战、和平、日中友好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

(新华社沈阳9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2日 18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