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八旬老农写万言书控诉侵华日军“付佐惨案”暴行

2014年09月02日11: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八旬老农写万言书控诉侵华日军“付佐惨案”暴行

河北省肃宁县付佐乡付佐村83岁的裴兰申老人,三易其稿,整理出一份万言书《一个中国农民的控诉》,详细记录了“付佐惨案”的发生经过以及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

裴兰申说,1938年农历腊月初六,几十名日本兵来到付佐村追捕两名八路军战士。在追捕过程中,日军在付佐村北一个叫“羊疙瘩坟儿”的地方,对62名无辜群众疯狂扫射,制造了惨绝人寰的“付佐惨案”。62名男女老少无一幸免,鲜血染红了土地。残暴的日军离开后,乡亲们掩埋亲人的尸体,捡回的枪炮子弹盛满了一抬筐。

当时,年仅8岁的裴兰申亲眼目睹了乡亲们尸横遍野和日军杀害6名抗日武装队员的血腥场面。这些成为他终生难以磨灭的记忆。

裴兰申1956年入党,1959年担任付佐村村主任后任党支部书记。从1959年开始,每年农历腊月初六,他都要向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讲述那段惨痛的历史,教育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建设家乡。

今年,裴兰申从电视上得知日本某些顽固势力妄图篡改侵华历史后,义愤填膺,克服自己只读过两年小学的困难,历时一个多月整理出《一个中国农民的控诉》,以质朴的语言详实地讲述了侵华日军的野蛮罪行,对日军残杀无辜村民进行血泪控诉。裴兰申说,他准备将材料打印成册,教育后人牢记历史,努力建设和谐富裕强大的国家,决不能让那段屈辱的历史重演。(新华网石家庄9月2日电 记者王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