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访二战中国战区南京受降地:敌酋在此签下降书

2014年09月02日13:3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探访二战中国战区南京受降地:敌酋在此签下降书

南京城东的一处军队大院内,有一块刻有“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旧址”的石碑,石碑后的原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是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9年前的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典礼在这里举行。69年后,这里已是南京军区军史馆,馆门口挂着“侵华日军(中国战区)投降签字仪式旧址”牌匾。

馆内,当年新四军与日寇殊死搏斗的场景,被塑成巨大的雕塑。同时,1945年9月9日那个日军受降的历史性场景也被做成了蜡像。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胡卓然介绍,战时这里曾破旧不堪,一度弃用,在仓促清理出十多具尸骨后,以白布临时圈地,作为受降仪式会场。

受降历史蜡像的背景是巨型油画《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作者陈坚正在油画前讲述那个历史瞬间。

当时,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礼堂正门上方塔楼镶嵌着巨大的红色“V”字,以示胜利。礼堂前的大街上,每隔50米就竖立一根旗杆。旗杆下,中国士兵们全副武装、精神抖擞。9月9日上午9时整,钟响,在这被中国人视为“三九良辰”的时刻,受降仪式开始。

侵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脱帽,坐在投降桌的一端,与昔日的学生——中国受降代表、陆军总司令何应钦面对面,准备投降。以中、日文书写的两份受降书,由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萧毅肃交予冈村宁次。冈村肃立,双手捧接,低头展阅,侵华日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置砚磨墨,冈村阅毕,毛笔蘸墨,注名,从上衣口袋取方章,蘸印泥,盖印章。由于紧张,印章盖歪了。小林来到何应钦面前,躬身双手呈降书,何应钦起身接过。

69年前的那场仪式仅持续了15分钟。受降后,广播中传出何应钦的讲话:“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天,是八年奋战艰苦奋斗的结果……”在大礼堂外安静等待的人们开始躁动,手举彩纸裱糊的旗子,涌向街道,举行盛大的庆祝游行。

2005年8月,这里举办了海峡两岸老军人共庆抗战胜利60周年盛会。参加过当年受降仪式的人欢聚于此。

耗时16年创作这幅历史油画、定格了中国抗战胜利那一时刻的陈坚说,“这是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唯一一次彻底胜利。一张画,虽并不能代表抗战结果,但我的目的是给人留下联想、思考。”(记者 陈光明 朱晓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