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历史面前记住便是最好的纪念

2014年09月02日13: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在历史面前记住便是最好的纪念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开始,也是日本争夺亚洲霸权走向世界战争的起点。

东北抗日义勇军的抗日斗争,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都占有极特殊的历史地位。

张氏帅府。

著名电影《风云儿女》,以宣传抗日救亡为主题,其主题歌为《义勇军进行曲》。

□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必须牢记的一段记忆

□辽宁在抗击日寇的过程中始终扮演着特殊且重要的角色

□要全面研究中国人民的抗日历史,就必须重视研究辽宁与日本的关系

□那些仍被遗忘的、忽略的研究空白亟待填补

核心提示

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是近代中国第一个扬眉吐气的日子,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日子。纪念这一天,是为了更好地缅怀那些英烈和先驱,也是为了铭记曾经的艰困和血泪,更是为了彰显一种国家立场和民族精神。

自1894年甲午战争以来,辽宁在抗击日寇的过程中始终扮演着特殊且重要的角色。因此,辽宁的抗日历史研究更应承担起梳理相关史料、挖掘历史细节、呈现历史原貌的重要责任。那些仍被遗忘的、忽略的研究空白亟待填补,这不仅仅是学术的使命,更是历史的要求。

在9月3日即将来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近代东北历史研究专家胡玉海教授,他提出,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必须牢记的一段记忆,不管是社会管理者、学术研究者还是普通民众,都应当更加全面、细致、深入地认识那段历史。

要全面研究中国人民的抗日历史,就必须重视研究辽宁与日本的关系……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辽宁学术界对抗日历史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全国首次大规模的义勇军专题研讨活动在沈阳举行

69年前的今天,日本签字投降,至此,正式宣告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对于辽宁这片土地来说,这个日子尤其珍贵。从甲午海战到日俄战争,再到 “九一八”事变,无论哪一时期,辽宁人民从未屈服于日寇的铁蹄,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顽强斗争。

辽宁人民的对日斗争可以上溯自1894年甲午海战。当时,东北人民,尤其是处于战争前线的辽东一带人民,为卫国保家,曾自发组织起来,投入抗日战斗。当地的农民、猎户、矿工、流民及部分知识分子和士绅,或自行组织民团,或参加清军共同抗敌,或为清军通报敌情。东北民团英勇抗击日寇的斗争,表明中国人民具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顽强的斗争精神。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的殖民统治,令东北人民清醒地认识到,抗日救亡是唯一的出路。从1904年日俄战争起,日本利用在东北驻有军队、设置铁道守备队和警察的特权,不断制造事端、冲突,大肆侵害我国主权。日本军警借故杀人或无故杀人案经常发生,至于利用治外法权侵夺我居民土地、房屋案更比比皆是。日本利用南满铁路和金融的优势,对东北经济的侵略和掠夺,更是无法计算。至“九一八”事变前,东北人民已经不堪忍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

因此,要全面研究中国人民的抗日历史,就必须重视研究辽宁与日本的关系。自上世纪 80年代以来,辽宁学术界对抗日历史的研究越来越深入。 8月 20日,一年一度的“帅府论坛”在沈阳举行,今年的研讨对象是东北抗日义勇军,这也是全国首次大规模的义勇军专题研讨活动。 80余位专家学者从不同侧面论述了东北抗日义勇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程中的重要地位,为填补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多年来,辽宁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研究会与张氏帅府博物馆联合开展研究工作,每年举办一次“帅府论坛”,研讨的范围基本围绕抗日历史。胡玉海介绍:“‘帅府论坛’活动融学术研讨与纪念于一体,每年都有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地区的历史学者出席。会议前会出版文集,会议期间评选优秀论文,并给予相关学者一定的奖励。同时,为了使会议真正具有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我们对与会者的发言和成果有较高的要求,强调学术上的原创性,论文要有新资料、新观点。会议期间,采用大会发言和自由点评的方式,主持人要备课、要对发言人和点评人做详细的要求。发言者应述中有物、言简意赅、立论鲜明;点评者需深入分析、质询准确、追问智慧、用语精当。主持人、发言人和点评人三者合力,最终得出禁得起推敲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

相对其他领域,有关东北抗日义勇军的研究存在不少“荒地”,这种现状与义勇军在整个抗战史上所占的地位很不相符……对于东北抗日义勇军的研究不能只是停留在学术层面,还应当开展相关普查工作

胡玉海表示,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抗日历史,尤其是要弥补以往的研究盲点。他特别提到了东北抗日义勇军和张作霖。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开始,也是日本争夺亚洲霸权走向世界战争的起点,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两个策源地之一——远东战争策源地的形成。东北抗日义勇军两年抗战,是东北6年局部抗战、中国14年抗战的起点,为全国抗战拉开了序幕。义勇军将士英勇杀敌的自我牺牲精神,唤起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垂范作用和精神鼓舞力量,不仅贯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始终,更是中国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重要因素。

然而,目前有关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历史研究却稍显不足,普通民众对义勇军的事迹也不够了解。对此,胡玉海表示:“东北抗日义勇军的抗日斗争,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都占有极特殊的历史地位;义勇军所表现出的毁家纾难、宁死不屈的民族精神,名垂千古。但长时间以来,无论是学术界还是社会大众,都缺乏对义勇军研究的关注。因此,辽宁张学良暨东北军史研究会和张氏帅府博物馆联合主办的 ‘帅府论坛’将今年的研讨主题定为东北抗日义勇军,目的就是要推动这一领域的研究,收集相关资料,强化对义勇军的历史记忆。 ”

历史研究能够进入具体层面的微观研究,是历史研究深化的一种体现。胡玉海表示,研讨会期间,与会学者共提交了近80篇论文,当中包含了许多新的研究视角、新的观点以及新的史料。他说:“为什么我们要呼吁加强对东北抗日义勇军的研究?因为相对其他领域,有关义勇军的研究存在不少 ‘荒地’,这种现状与义勇军在整个抗战史上所占的地位很不相符。 ”

胡玉海介绍说:“东北抗日义勇军在中国抗战史上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占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第一,延缓了日军占领东北的进程。义勇军将士不畏强敌,抱着拼死救国的决心,主动攻击敌人,挫败了日军迅速占领东北的计划,也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有力牵制了日军的兵力,延缓了日本占领东北和扩大侵华的进程。第二,为抗日联军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义勇军队伍包括各阶层和各行业的人,工人放弃了做工、农民放弃了种田、医生放弃了行医……许许多多人自发地拿起武器,成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略的一分子。第三,唤起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 ‘九一八’事变后,抗日救国成为全国各阶层人民的迫切要求,义勇军是抗日救亡运动的先锋,他们不甘忍受国土沦丧、家园毁灭,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连在一起,以英勇战斗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维护民族的尊严,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内涵中最宝贵的一面,正是这种崇高的民族气节给全国人民带来极大的影响。 ”

多年前,胡玉海曾跟随有关部门对当年义勇军在我省活跃的地区进行了考察。他发现,尽管当地比较重视相关史料和遗迹的发掘,但仍未真正建立起有效的保护措施。因此,他呼吁:“对于东北抗日义勇军的研究不能只是停留在学术层面,还应当开展相关普查工作。由政府部门牵头做出整体规划,投入一定的资金,对我省各地的义勇军史料、遗迹进行专项调查,并登记造册,形成保护设想和规划。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很有必要且极具意义,我希望新闻媒体也给予关注并大力呼吁。 ”

另一方面,胡玉海表示,关于张作霖与日本关系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其重要标志是:1981年出版的 《辽宁文史资料》第6辑,开始正式发表有关张作霖的回忆文章。从上世纪80年代到目前,30多年的时间里,虽然张作霖及张作霖与日本关系的研究取得较大进展,也有很多成果面世,不过,他提醒说:“张作霖与日本具有贯穿始终的、密切的、多层面的、复杂的、变化的关系,当中存在很多值得思考的话题,这也决定了开展相关研究的重要性和学术价值。不过,遗憾的是,长期以来,由于各方面原因的限制,关于张作霖的研究仍然处于拓荒阶段。 ”

不知道怎么走过来的,就不会知道今后该如何走下去……爱国主义教育要长抓实抓,并且政府应当扮演强力主导的角色……当下,更要做到勿忘历史、居安思危

忘却历史的民族将永远没有未来,忘却历史的人民将失去前行的动力。在历史面前,记住便是最好的纪念。胡玉海说,国家要发展、民族要强盛,都需要对自身走过的道路有清晰、深刻的认识。忘记过去、不了解过去,这样的国家、民族不会有向前发展的动力。因为不知道怎么走过来的,就不会知道今后该如何走下去。

“我们现在缺乏对国家民族意识的培养。 ”胡玉海认为,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有力举措。他说:“中央重视这项工作,我认为十分正确。爱国主义教育要长抓实抓,并且政府应当扮演强力主导的角色。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对国家民族的历史有基本的认识,最终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当下,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也是深刻转型的时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面对,在此背景下,更要做到勿忘历史、居安思危,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国家长久的安定与繁荣。 ”(记者/王 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