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69年前的9月3日是怎么庆祝的?200多家迁川工厂留下了什么?

重庆市档案馆首次公布520多卷珍档

2014年09月02日15:0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档案馆首次公布520多卷珍档

9月1日,重庆市档案馆首次公布520多卷档案。记者 熊明 摄

69年前策划庆祝抗战胜利活动的官方电报、抗战期间200多家民营工厂在重庆成立的迁川工厂联合会会刊……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市档案馆于9月1日首次公布了520多卷珍贵档案,揭开了重庆抗战历史不为人知的一段。

69年前的9月3日庆祝活动经过精心策划

6万多人从较场口出发走到文化宫

今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市档案馆档案搜集整理处处长唐润明告诉记者,有关档案材料表明,早在1946年,当时的国民政府便已将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的节日。

“在1945年9月3日举行的庆祝活动,更是经过了国民政府的精心策划!”唐润明向记者展示了一份1945年8月13日国民政府文官处给重庆市政府发来的电报,上面的内容显示,经国民党中央核准,9月3日举行的庆祝胜利节目分为中央和地方两种规格,包括举行庆祝大会、放假一日、鸣礼炮101响等内容。

按照计划,庆祝活动从1945年9月3日上午8点半正式开始。“陪都各界庆祝胜利大会”在较场口广场(即现在的较场口转盘)举行。会后,与会的6万多名市民敲锣打鼓,穿着各式服装,浩浩荡荡地从较场口广场出发,经中兴路、打铜路,一路行至川东师范学堂(即今天的劳动人民文化宫)。游行途中,蒋介石还率部下乘敞篷车巡视市区,沿途欢声笑语,场面极为热烈。

“根据档案材料记载,为保证这次庆祝抗战胜利的大游行顺利进行,重庆市政府还专门发文,要求相关路线的公交车辆停开,并保证供水供电。”唐润明说,当时的国民政府将抗战胜利视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空前的胜利”,因此非常重视与之相关的庆祝活动。

抗战期间226家民营工厂组成迁川工厂联合会

重棉一厂冠生园都是“外来客”

在此次公开的档案材料中,有关抗战胜利的档案约有20卷,而关于迁川工厂联合会的档案却有500卷之多。这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在抗战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迁川工厂联合会1938年4月17日在重庆成立,是奉政府命令由上海及各地迁移来川的工厂的联合组织。”唐润明介绍,迁川工厂联合会成立之初,只有40余家成员。到1945年,已发展到226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226家工厂都是民营企业,来自钢铁、电气、机械、染织等行业,它们联合在一起的宗旨是“协助各厂恢复生产并贡献政府”。而有关档案材料也显示,迁川工厂联合会是战时重庆最大的工业组织,为满足前后方军需民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迁川工业联合会团结会员,并帮助会员恢复生产。由会员工厂生产的产品,不仅满足了重庆人民的需要,更是源源不断地输出到前线和全国其他城市。其中一部分企业在抗战胜利后还留了下来。”

唐润明举例说,来自河南的豫丰和记纱厂为前线提供了大量军衣、棉被等,它也是重棉一厂的前身。而从上海迁来重庆的冠生园,除了生产食品,也为前线将士提供干粮。而原为上海大鑫钢铁厂,后并入重庆第三钢铁厂和重庆特殊钢厂的渝鑫钢铁厂,则制造了大量手雷、炸弹。

“这些企业既带来了资金和生产技术,也引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改变了抗战时期重庆工业的结构。”唐润明表示,抗战时期的迁川工厂奠定了今日的重庆工业基础。而迁川工业联合会也可以视作是抗战时期工业界自发抗日的联合体,具有不可忽视的历史意义。(记者 申晓佳 实习生 李海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