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省档案馆首次公布川岛芳子等232名日本重要战犯名单

2014年09月02日19: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江苏省档案馆首次公布川岛芳子等232名日本重要战犯名单

在9月3日首个国家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江苏省档案馆2日首次公布馆藏日本重要战犯名单。其中包括元帅3人、大将23人、中将167人、少将11人、文职28人,共232人,人员涉及政治、军事、工农业、金融商贸、情报新闻宣传等多方面,体现侵华战争的计划性和全面性。

江苏省档案馆此次公布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档案,共34份、68件,包括中共抗战、抗战胜利纪念、日军罪行调查、损失调查、审判战犯和战争赔偿实施等六个方面,涉及抗战胜利过程中不懈斗争、正义审判和赔偿执行等三阶段,每个方面的档案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意义。其中,涉及审判战犯的档案共8份14件,包括1946年司法行政部公函《关于交下对于日本主要战犯土肥原贤二等30名起诉书及日本重要战犯名单各一册》1件、起诉书《对于日本主要战犯土肥原贤二等30名起诉书》1件、名单《日本重要战犯名单》2件等。

据江苏省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张姬雯介绍,根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战犯分类,所谓主要战犯又称甲级战犯共有28人,重要战犯是指乙级战犯和丙级战犯。馆藏的《日本重要战犯名单》来源为1946年南京国民政府司法行政部,编号为9,属“极密”级,名单封面注明包括“元帅3人、大将23人、中将167人、少将11人、文职28人,共232人”。名单分为姓名、阶级、职务、罪行。排在第一的是陆相本土总司令官杉山元,罪行三条,第一条即策动“九一八”事变,为侵华战争之主犯。排在倒数第二的是川岛芳子,职务为天津特务机关谋略班长,列出的罪行最长。

张姬雯介绍,作为天津特务机关的谋略班长,川岛芳子负责搜集侵华情报。其罪行包括“九一八”事变时期,曾经游说马占山,企图不用一枪,就将东北占领;失败后跑到上海勾结流氓土匪布置间谍网,刺探我国各地情报;捕杀爱国志士,及我中央地下工作人员等。

除了声名狼藉的战犯,名单还涉及东京日日新闻、外交时报、大阪每日新闻主笔,伪自治会指导员,国粹会会长,内阁情报局总裁,兴中公司总经理,日本银行副总裁等。“重要日本战犯名单为首次全文公布,这份馆藏名单并不完整,但分析其人员涵盖政治、军事、工农业、金融商贸、情报新闻宣传等各方面,体现侵华战争的计划性和全面性。”张姬雯说。(新华网南京9月2日电 记者蒋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