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爆破大王马立训:炸碉堡立战功

赵德鑫 尹 彤

2014年09月03日16:3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爆破大王马立训:炸碉堡立战功

▲马立训烈士像。(资料图)

▲被爆破大王马立训炸毁的敌围墙及村中央炮楼。(资料图)

“马立训匍匐过去,把炸药放在围子(围墙)边上,再慢慢退回来。掌握好时机用绳子一拉就炸开了北孙徐外的围子。”8月28日,记者来到抗日时期夜袭孙徐的战场——泗水县济河街道北孙徐村,85岁的村民李尚芹津津有味地向记者讲述爆破英雄马立训炸开伪军围子的一幕。“我家就在伪军围子对面,爆破的震动太大,第二天我们一家人都脏成了‘土人’!”他笑着说道。

1942年初,驻张庄的土顽张显荣部公开投降了日军,被封为皇协军司令,李延寿任副司令。张显荣投日后,将司令部移驻在泗水城南五公里处的南北孙徐。张显荣属部2000余人分驻周围30多个村庄,多次配合日军向抗日根据地侵犯,对泗南抗日游击根据地威胁极甚。1942年9月3日夜,鲁南军区三团与尼山支队,采取“挖心战术”,向皇协军司令张显荣的司令部驻地南北孙徐分别发起攻击。

李尚芹说,当时的北孙徐村分东西两个小围子,用青石条垒成的围墙高一丈六七尺,很坚固。两个小围子四角均有突出的炮楼,由张显荣300余人的亲兵防守。张显荣自恃工事坚固,躲在西北角大碉堡里。炸开东围子与炮楼的任务落在了马立训所在的三团一营爆破组身上。

李尚芹回忆道,第一包炸药炸响后,张显荣被惊醒,爬起来就朝炮楼上跑,一见炸药没有发挥作用,就又壮起胆来。但是,张显荣的叫喊声刚落,马立训组织的第二次爆破成功了,中间的寨门和靠门的一段围墙炸塌了,石头、泥土、木片,冲破滚滚的烟雾,飞上半天。马立训一声呐喊,突击队勇猛地冲进圩寨,直逼西北角的大碉堡,大碉堡上张显荣的亲兵,垂死挣扎进行顽抗。这时,张显荣和李延寿慌了神,偷偷爬上靠碉堡的平房,平房下面就是沙沟,李延寿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往下跳,张显荣用手攀住墙外的一棵槐树,刚要往下滑,“轰”地一声平房炸塌了半边,张显荣和砖头石块一起滚下去。这是马立训创造的用爆破掩护爆破术。当圩门炸开,趁着飞起的石块还未落下,硝烟还未散尽,马立训又抢起炸药包,箭一般地冲向大碉堡。大碉堡一炸开,敌人哭爹喊娘,连滚带爬往外涌,涌到中层门外,迎接他们的是黑洞洞的机枪口,机枪手大喝一声:“缴枪不杀!”敌人才如梦初醒,纷纷跪下缴了械。拿下了这个碉堡,其他碉堡也解决了。当天晚间十点钟开始的战斗打到次日凌晨三点,三团就占领了北孙徐村里的皇协军司令部,活捉了张显荣。

李尚芹指着村南方向的几座山头告诉记者,三团以前就是在长峰峪、韭菜岭、老寨山附近活动,“这支部队用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搞爆破,且打攻坚战很有一套,我们附近的村民都叫他们‘老三团’。”

马立训所在的“老三团”是原山东纵队一旅三团,后与津浦支队合编改为沂蒙支队,后又改为鲁南军区三团。之所以善于爆破,是因为三团有一批曾经井下采煤的矿工,他们在井下采煤实践中,掌握了使用炸药进行爆破的一套技术,马立训也是其中一员。

为了提高自己的爆破水平,马立训潜心苦练,成为“老三团”的第一名爆破手。马立训和队员创造了偷爆、空爆、飞爆、连环爆等许多爆破方法,后在山东部队中被广泛推广使用,对提高部队的攻坚技术和战斗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马立训在多次的战斗中,爆破敌人的碉堡、城楼、圩墙,出色地完成任务,战功卓著,成为鲁南和山东部队有名的爆破英雄。1944年7月在山东军区英模大会上受到司令员罗荣桓,政治部主任肖华的接见,被授予“特等战斗英雄”、“山东爆破大王”的称号。1945年在攻打滕县阎村的战斗中,马立训带领着爆破班接连炸毁外围地堡,率领战士向缺口进攻时,不幸英勇牺牲。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