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宣讲团昨走进南大 “让子子孙孙了解抗战历史”

2014年09月04日08: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子子孙孙 了解抗战历史”

侧 记

9月3日下午,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中央宣讲团走进南京大学仙林校区。

报告会上,宣讲团成员第12集团军原顾问许克杰、解放军首席军史专家刘庭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高洪,从抗战历史、中日关系等不同角度,对抗日战争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讲解和阐述,现场的大学生们反响强烈。他们表示,听了报告,对于抗日战争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只有努力奋斗,才能从根本上强大自身,避免外敌侵略。“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应牢记历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报效祖国。”

来自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姜宁告诉记者,当许老说起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她整个心都揪了起来。“虽然我不是南京人,但是作为南大学子,拉贝故居等历史遗迹让我们有很多机会接触这段历史。”她说,回顾和追溯,是一个民族走向成熟的标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少年强则国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努力奋斗,珍惜现在的生活。

“来听这次讲座真是收获颇丰,能了解到历史课本之外的知识,让我们青年学生能更理性、全面地看待目前的中日关系。”南京大学哲学系研二学生王一成告诉记者,听完宣讲之后感触良多,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许老的经历令人震撼,抗日英雄那种不畏强暴、团结自强、百折不挠的精神,应该传承下去。”

昨天是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宣讲团成员感慨万千。刘庭华说:“南京大屠杀是惨绝人寰的日军罪行,作为黑色文化记忆应该被子子孙孙铭记。而另一方面,经历这样的苦难洗礼,我们都没有投降退让,自抗战以来,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是从来未曾有过的,这说明我们中华民族有一种精神,无论遇到什么灾难,都不会屈服。”

“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中央宣讲团于9月1日至5日走进沈阳、北京、南京三地的高校、社区和学校,我们很荣幸地来到了南京宣讲区,和年轻的师生们交流心得体会,这对我们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高洪说,“我们应该铭记历史,让子子孙孙了解抗战历史以及抗战英雄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尤其是今天,在日本右翼分子想方设法歪曲历史事实、为自己丑陋罪行粉饰辩护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捍卫历史真相,并且将真相更多更远地传播出去。捍卫真相就是捍卫和平。”(记者 杨频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