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1983年深圳考察鼓励特区干部敢于“穿西装”

2014年09月05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苑》发表文章《胡耀邦与广东改革开放纪事》。文中记述在改革初期的20世纪80年代,胡耀邦面对传统意识形态和党内不同意见的压力,以极大的智慧和勇气,最早站出来坚定捍卫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发展过程中的众多新生事物,竭力解决改革开放过程中遇到的众多实际问题,为中国尤其是广东改革开放、经济特区的创新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摘编如下。

1983年2月8日,胡耀邦在任仲夷、刘田夫等陪同下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深圳经济特区考察。当梁湘汇报市委抓规划、抓立法、抓改革的情况后,胡耀邦说:“应是新事新办,不能新事老办,这是普遍规律。新事老办办不下去!全国一切新事都要新办。核电站、南油一开始就要新事新办。”他还说:“中央要求你们要创新,新事新办、特事特办、立场不变、方法全新。要抓住要害,按经济规律办事。有理走遍天下,无理走不到香港。要把引进先进技术当做主要任务。”

胡耀邦还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特事特办”,帮助深圳解决通讯难题。特区建设初期,电话通讯十分落后,经过很大努力,全市才增加到2000部电话,而且经常不通,挂长途电话更是难上加难,远远不能满足特区发展的需要。外商对此也极为关心,当时一些港商宁愿选择直接回港也不愿意在深圳打电话到香港,因为往往等电话打通时,人早已经回到香港了。当时预计到1985年要发展到10000部才能满足需要,但上级有关部门认为电讯涉及主权、保密等问题,因此事情久拖不决。当梁湘汇报到这一问题时,胡耀邦对梁湘说:“没有保密问题嘛!我建了你来管,为什么不行?各路豪杰投奔你白衣秀士王伦,我把全部人马,包括枪支弹药,请你来收编。林冲开始时是投奔王伦的,但王伦不愿收编,结果出了个‘火并王伦’。要告知有关同志,不要当白衣秀士啊!”后来,此事很快得到了妥善解决。

谈话快结束的时候,胡耀邦突然微笑着问在座的省市领导:“现在还有什么压力?轻松愉快了吧。”大家听后都会心地笑了。

汇报结束后还发生了一段插曲。胡耀邦看大家都穿着旧式的干部服,就笑着问大家:“你们为什么不敢穿西装,我50年代出国还穿了花衣服,你们工作人员穿西装我赞成,自己出钱嘛怕什么?女同志可以穿太空褛,发型也可以改变改变。外商进来,看你们现在穿的样子,不知道投资保不保险。”当年胡耀邦的这番话,风趣幽默地说明了什么是“立场不变,方法全新”——关键不是穿什么衣服的问题,穿西装也可以立场不变,依然是一名共产党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