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结束语: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挑战与出路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论述了中国梦,指出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还是人民的梦,每一个人的梦,强调实现中国梦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从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为实现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看,没有哪一个梦想像“中国梦”这样打动人心、激励人心、凝聚人心,也没有哪一个梦想像“中国梦”这样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之牺牲、为之探索、为之奋斗的伟大追求。

伟大梦想不可能凭空产生。中国梦的提出有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现实基础。从历史底蕴看,居于世界东方的中国有着长达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在历史上一直是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物产丰富、经济发达的大国,在人类文明史上曾长期处于领先地位。明朝以前世界上主要的发明创造和重大科技成就大约有300项,其中中国便有170多项。据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所著《世界经济千年史》一书统计,1820年中国的GDP占到世界的33%,经济规模世界上最大。中国国力和声威一度达到鼎盛。令人遗憾的是,国家统治者在盛世辉煌中变得骄傲自大、闭目塞听,中国前进的脚步慢了下来。1840年,全世界铁路总里程已达9000公里,而中国人还不知铁路为何物。落后必然挨打。近代以来,中国迭遭外侮,内患不止,生民涂炭,国势衰微,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屈辱和苦难。据统计,仅从1840到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与列强签订了900多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平均约每月一个。痛定思痛,无数仁人志士深思变乱之源,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强民富不断奋争,从林则徐、魏源的睁眼看世界,到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从康梁领导的戊戌维新,到孙中山引领的辛亥革命,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献出了绵薄之力。至20世纪初叶,中国虽推翻了帝制,建立了共和,然而专制如故,列强仍在,中国落后挨打的命运并没有根本改变,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目标依然遥不可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在华夏大地上建立“新社会”、建设富强民主统一文明的新中国为目标,积极总结正反两方面的革命经验教训,历经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抗争十年的土地革命、戮力同心的抗日战争和争取光明的解放战争,集28年的艰苦革命和努力奋争,于1949年10月建起新中国,使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这一开辟中华民族历史新纪元的大事件,使近代以来有识之士不断追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梦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得以实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

从现实基础看,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全国人民,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逐渐确立起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市场化趋向的改革不停步,坚持深化和扩大开放不懈怠,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的面貌和人民的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是“望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艘巨轮,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绚丽红日。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离民族复兴这个光荣的梦想如此之近。

梦想的实现不会是一日之功,圆梦之路也必定会充满困难、艰辛和挑战。目前看,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挑战很多。一是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过去30多年,中国发展一直很快,但是能否长久维持,更重要的是能否健康发展,在外部世界经济很不景气的条件下,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困难重重下,维持7.5%左右的增长速度谈何容易。二是如何稳步有序发展民主。老百姓不光有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诉求,还有越来越多的真正民主的诉求、有效法治的诉求,怎样把适合中国国情、中国文化,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主稳步有序地推进下去,是非常大的挑战。三是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刚刚离世的撒切尔夫人若干年前曾说过:“中国人只能出口电视机,出口不了文化产品。”时至今日,中国的文化产品出口,与经济影响力不能同日而语。虽然西方人认为走中国自己的道路也是一条成功的路,但我们的文化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如何在文化上唱响中国好声音,让世界理解我们、认同我们,还要付出很多努力。四是如何实现社会稳定和谐。由于贫富差距、区域差距、行业差距的拉大,利益诉求不一致等原因,现今社会矛盾多发、高发,有时候还比较尖锐,甚至体现为群体性事件,如何实现确保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是未来长时间要解决的大问题。五是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不能越发展环境越差,那还不如不发展。2013年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部关于污染环境罪的司法解释大幅度降低了环境污染的入罪门槛,规定致一人以上重伤、中度残疾即可定罪。这表明了国家用法制来维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但其功效如何,还要拭目以待!六是如何促进国家和平统一。海峡两岸真正统一,可以预见的时间内还是相当困难。如果国家都不统一,中国梦圆何以堪!七是如何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随着中国国力强盛,有人造出了中国威胁论,西方的优越感不像过去那么强了,真正营造一个有利于和平发展的空间并不容易。中国提出和谐世界、互利共赢等大战略的成效还有待世界认同和检验。八是如何解决党内的消极腐败问题。这个挑战绝不轻松,国家发展得怎么样,老百姓将来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这个党表现的怎么样。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抓作风建设,很见成效。2013年6月18日,中央又启动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真效果。但显然,反腐败是该真抓了,不抓不行了。

如何冲过险滩、妥应挑战,顺利实现中国梦呢?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党的十八大就此做出了全面部署,突出强调靠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并明确提出了改革目标。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基本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络,建立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了顺利完成改革目标,党的十八大继续要求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干是硬道理、真道理。落实十八大的部署,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靠真抓实干。邓小平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也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实干首先要脚踏实地劳动。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获得财富和幸福双丰收,必须依靠人民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创造性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必须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实干要立足本职、矢志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持续奋斗、团结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在各自岗位上,各司其职、各尽其能,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实干要从自身做起、点滴做起,反对空谈。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每个中国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聚沙成塔,涓涓细流可汇成江海。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成功源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实干就是踏踏实实干工作,一心一意圆梦想。空谈误国、误人、误己,百害无一利。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时期“虚谈废务”,导致国破人亡。实干就要反对坐而论道、夸夸其谈,反对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反对纸上谈兵、表面文章,要切实形成让实干的吃香、空谈的没有市场的导向,从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牢固的基础。

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