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法官还原审判和释放日本战犯细节

50元战犯遣送费中的正义与救赎

2014年09月18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50元战犯遣送费中的正义与救赎

沈关生老人正在为居民讲述历史。 

“释放日本战犯时,我国政府为他们每人发了50元路费,他们中的一些人就买花圈到天津烈士公墓,祭奠抗战中牺牲的中国军人,以示谢罪。”昨天,曾亲自参与日本战犯审判工作的沈关生老人来到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为居民揭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58年前,沈关生参与了对武部六藏等28名日本战犯的审判,见证了日本战犯跪述、哭诉、认罪服法的过程。

翻着一张张珍藏已久的审判和释放日本战犯回国的剪报,沈关生一一道来。

“当时审判的对象是由前苏联押送到中国的日本战犯,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审判。参与者须全神贯注,缜密推进,既要让战犯认罪服法,真正认识到自己的滔天罪行,又要让世界人民认识到战争带来的灾害,从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沈老回忆说,当时是毛主席亲自点将审判长,指令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贾潜为特别军事法庭审判长,自己有幸作为贾潜的秘书参与了这次审判工作。

史料记载,1956年7月1日至7月20日,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法准则,我国在沈阳对伪满洲国总务长官武部六藏等28名日本战犯进行审判。28人均当庭认罪。虽然这些日本战犯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但中央政策是一个不杀,最后判处这28名罪犯12年至20年徒刑。

“宽大处理日本战犯,是中国人民伟大胸襟的高度人道主义表现,”当被居民追问起那段历史时,沈老说道,“众所周知,当年中国政府轻判了日本战犯,为的是给他们悔过的机会,成为和平信使。”

沈老告诉大家,到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时,中央政府大赦了一批日本战犯,其中包括一些在沈阳审判中获刑的战犯。1062名战犯分三批待罪释放时,中国政府又给他们每人发放了50元人民币,要知道,当时中国人民的月工资也只有几块钱,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战犯能顺利回国,不会饿肚子。出乎意料的是,获释中的大部分战犯自发地在中国做了三件事情:用钱买花圈到天津烈士公墓,祭奠在抗战中牺牲的中国军人;购买《人民画报》等,向自己的家人讲述在中国受到的人道主义待遇以及中国的发展变迁;临行前还选择了一些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日用品留作纪念。

沈关生老人后来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审理的案件不计其数。然而,58年前这场彰显正义的审判,一直烙在他脑海里。沈老说:“明天就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纪念日,期望大家以史为鉴,牢记历史,口口相传,激励后人,让子孙后代更加珍惜和平。”(通讯员 曹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