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东北抗日联军

安德喜 袁淑范

2014年09月18日08:2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东北抗日联军

1933年9月18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成立告反日义勇军战士弟兄书。

“九一八”事变后不久,在中共满洲省委的领导下,东北各地党组织领导东北人民开展了武装抗日斗争。满洲省委陆续派出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冯仲云、张寿篯等深入农村,开展创建抗日游击队的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先后在南满、东满、吉东、北满等地创建了10余支抗日游击队。后来,这些游击队逐渐发展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核心部分和中坚力量,其主要领导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将领。

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提出了党在东北的战斗任务和建立反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5月,满洲省委作出《关于执行反帝统一战线与争取无产阶级领导权的决议》。东北各地党组织积极着手在抗日游击队的基础上组建东北人民革命军,联合各种抗日武装力量,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从1933年9月至1936年初,先后建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6个军,总人数达l万余人。他们顽强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日伪的反动统治。

自1936年初至1937年10月间,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至第六军先后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至第六军,原第四军第二师扩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这7个军是我党领导下的基本队伍。与此同时,在党的领导和协助下,具有统战性质的东北抗日联军第八军至第十一军也陆续编成。东北抗日联军密切配合,主动出击,英勇杀敌。活跃在南满、东满的东北抗联第一军、第二军更加积极地开展游击活动,在战斗中不断发展壮大。1936年7月,第一军、第二军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王德泰任副总司令,魏拯民任总政治部主任。

“七七”事变后,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在中共南满省委的领导下,以长白山地区为根据地,频频出击,不断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东北抗联第一路军仅从“七七”事变到年底的半年期间,在敌人疯狂“讨伐”的情况下,进行较大规模的战斗达33次,毙伤日伪军1300余人,俘敌120人。1938年3月,杨靖宇率500余人奇袭通辑铁路老岭隧道工程,毙伤日伪军10余人,俘虏83人,毁坏房屋12栋、汽车两辆。同年7月,杨靖字又率部在摩天岭伏击敌人,两次击溃从热河抽调来阻击我军西征的伪军两个团,毙俘伪军团长以下1000余人。1939年8月,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分为三路攻打大沙河日伪军,与敌激战两天,毙伤俘日伪军500多人,并缴获步枪300余支和大量军需物品,进一步扩大了抗日联军的政治影响。

1937年10月,在中共吉东省委的领导下,以东北抗联第四、五、七、八、十军为基础,组成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周保中任总指挥,在松花江南岸地区同敌人展开了顽强的战斗。1938年3月,日伪军300余人突袭宝清县小孤山附近东北抗联第五军密营,李海峰连长等16人把敌人阻击在小孤山下,激战一天,打退敌人5次冲锋,歼敌70余人。在激战中,李海峰等12人壮烈牺牲。为纪念勇敢顽强的12名烈士,后来将小孤山命名为“十二烈士山”。同年l0月中旬,西征部队妇女团在林口县乌斯浑河下游被日伪军包围,指导员冷云等8名女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在弹尽路绝之后,毅然步入激流,以身殉国。这就是著名的“八女投江”英雄事迹。

战斗在北满地区的东北抗联第三、六、九、十一军等部队,在北满省委的领导下,不断袭击敌人,取得了许多战斗的胜利。1938年6月开始,东北抗联北满部队700余人分3批向西北黑嫩平原远征,历尽千辛万苦,翻越小兴安岭,于年末前分别抵达海伦县境。1939年5月30日,以东北抗联第三、六、九、十一军为基础,组成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张寿篯(李兆麟)任总指挥,许亨植任总参谋长。第三路军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攻车站,袭机场,夺村镇,给日伪统治者以不断打击。

东北抗联的英勇作战,使日本侵略者把东北抗联视为“心腹之患”、“治安之癌”。从1937年冬开始,日伪军采取“大讨伐”、“集团部落”、“经济封锁”等政策,对抗联部队进行更残酷的“围剿”,加上严寒等严酷的自然环境,自1940年起,东北抗联进入极端艰苦时期。东北抗联干部和战士抱定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决心,前仆后继,坚持到抗战胜利,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