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英雄今年92岁

邹仪

2014年09月18日08:5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抗日英雄今年92岁

“今天,你们能来看我,我非常感动……”9月17日,今年92岁,曾被战友们称为“抗日英雄”的抗战老兵傅年宗,向我们讲述了当年抗日的烽火岁月。

身怀绝技脱颖出

1922年初,傅年宗出生在蓝山县新圩镇傅家村。小时候,他常常跟随村里的武术师傅练拳,练就了一身本领。

1940年3月,18岁的傅年宗入伍,被送到国民革命军71军84师驻长沙警卫营。他发誓,不打败日本侵略者决不回家乡!

他训练从不畏困难艰苦,又有一身好武功。训练了2个月,就被提为班长。

首战杀鬼子8名

训练刚结束,傅年宗所在的84师包括警卫营1万多名官兵就奉命调往河南,攻打驻开封的日本军队。

全师将士怀着国恨家仇,高唱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与日寇苦战了20多天。

傅年宗回忆说,日军的武器比他们的好,3挺机枪扫射过来就打死了他的26个战友。他急中生智,一个人摸到机枪后面,用4颗手榴弹炸毁了敌人2挺机枪,杀死了8名日本鬼子。日军负隅顽抗,利用飞机大炮狂轰滥炸。双方伤亡惨重。国民党国防部急派特种兵支援该师,终于全歼了驻守开封的鬼子,全师凯旋,班师岳阳。

3个月后,傅年宗所在的部队3万名将士又奉命攻打驻守郑州的日寇,苦战了20多个昼夜。在这次战斗中,傅年宗冒着枪林弹雨抢救出两位负重伤的战友,自己也差一点牺牲在火线。

“那一次攻打郑州之战,我军退回湖南湘乡扩军备战,之后又与日本鬼子打了几仗,战斗中部队学习了八路军、新四军穿插、迂回、偷袭、智攻等战略战术,每次对日作战均取得好的战果。”傅年宗回忆说。

探亲回家未归队

1946年3月,傅年宗突然收到家信说父亲病重,催他回家探望,他就回家了。

回到家中,父亲怕带来麻烦,将傅年宗在部队荣获的各种奖章、证书等,付之一炬。傅年宗也没有再归队……

多年来,傅年宗养成了一个生活习惯——“六少六多”,即少吃荤多吃素,少饮酒多喝醋,少坐车多走路,少埋怨多宽容,少沉默多开朗,少脸愁多笑容。

如今,92岁高龄的傅年宗,依然神采奕奕,双目炯炯,思路清晰,身手敏捷。他每餐能吃三两米,还能挑上几十斤的担子。在采访中,他时不时给大家露两手。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现在生活这么好,我准备向百岁老人冲刺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