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台儿庄大战等抗战十大战役档案明起公布

李占江

2014年09月18日10:1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抗战十大战役档案明起公布

■十大战役:临沂保卫战、台儿庄大战、陆房突击战、梁山歼灭战、孙祖伏击战、海阳地雷战、铁道游击战、潘溪渡战斗、利津攻坚战、鲁中“反铁壁反扫荡”大胜利

为纪念在齐鲁大地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前辈,在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山东省档案馆联合枣庄、东营等市档案馆将馆藏的山东抗日战争中具有代表性的10个战役战斗档案在网上发布,以重现当年山东军民那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历史壮举。此次公布的档案有照片、手稿、地图、报纸等,许多珍贵的档案是首次公布。

据悉,省档案馆将从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起,到9月27日,每天在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一组战役战斗档案,连续公布10天,共计63件档案。这10个战役战斗档案是:临沂保卫战、台儿庄大战、陆房突击战、梁山歼灭战、孙祖伏击战、海阳地雷战、铁道游击战、潘溪渡战斗、利津攻坚战、鲁中“反铁壁反扫荡”大胜利。

八年抗战时间,山东解放区在战争中死亡、伤残、失踪的人数达377万,占当时总人口的12.5%。中共山东党组织领导的全省军民对日伪军作战7.8万余次,共歼灭日伪军53万余人,占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歼灭日伪军总数的30.9%,创建了面积达12.5万平方公里、拥有2400万人口的抗日根据地。山东抗日根据地和晋冀鲁豫、晋察冀、华中等抗日根据地互相呼应配合,有力地坚持和发展了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记者 李占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