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恶之花开在这里——访"九一八事变"日军密谋地"大和旅馆"

2014年09月18日15: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恶之花开在这里——访"九一八事变"日军密谋地"大和旅馆"

提起九一八,沈阳人都会想起“柳条湖”“北大营”,那是“九一八事变”爆发时炮火连天的地方。多数人并不知道,一座建成于1929年的西式老建筑与“九一八事变”的密切关系。

这座堪称当时沈阳最大最豪华的宾馆就是“九一八事变”的密谋之地,当时的名字叫做“大和旅馆”。它所在的位置是今天的中山广场,80多年前被称为沈阳的“外滩”,聚集了大大小小的日商银行、洋行、事务所及商店百余家,俨然成为了“国中之国”。

18日上午,辽宁社会科学院东北沦陷史研究室主任张洁来到昔日的“大和旅馆”,向记者现场讲解了那段历史的来龙去脉。

“日俄战争后,日本得到了南满铁路,同时也建立了南满铁路附属地。在沈阳的附属地上,日本人建起了大和旅馆。”

“大和旅馆是当时的满铁附属地及周边的最高建筑,且只有少佐以上的日本军官才有资格进入。”张洁说,事变前夕,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等关东军要员至少每周都会在大和旅馆秘密集会两次以上,地点就在大和旅馆一楼东侧的第三会议室。”

经过长时间的密谋,板垣征四郎与石原莞尔商定在1931年9月28日发动袭击,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决定提前10天实施了计划。

“大和旅馆”早已改名辽宁宾馆,但基本保持了当年的历史风貌。日占时期修建的雨搭、楼梯,墙上镶嵌的瓷砖等老物件,仍在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九一八’事变爆发当夜,从大和旅馆派出的战地记者跟随进攻北大营的日军,在现场拍了很多日军进攻北大营的照片,完整记录了日本发动事变和进攻北大营的罪行。”张洁说。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1932年国际联盟派出了以英国人李顿为团长的调查团。李顿调查团到沈阳就住在大和旅馆。虽然国联调查团一定程度上揭露了日本侵占东北的真相,但并没能遏止日本的侵略进程。

包括张洁在内的一些学者建议,将辽宁宾馆等满铁奉天附属地的老建筑更好地保护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牢记历史。(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 赵洪南 徐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