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哈尔滨保卫战

黄薇

2014年09月18日16: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哈尔滨保卫战

保卫哈尔滨战斗中的冯占海部爱国官兵

保卫哈尔滨战斗中的冯占海部爱国官兵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鉴于哈尔滨的重要国际地位,放弃了立即用武力夺取的计划,转而图谋利用东省特别行政区长官张景惠,使其先在哈尔滨建立傀儡政权。

“九一八”事变时,板垣征四郎曾在沈阳“说服”张景惠,让他回哈尔滨后“独立”。张景惠回哈尔滨后,于9月27日发出布告正式成立伪“东省特别区治安维持会”,又募集特区警备队2000余人,由日军供给枪支弹药。但因当时哈尔滨还有吉林边防军代理副司令李振声、东铁护路总司令兼第28旅旅长丁超、26旅旅长邢占清等部表示抗日,迫使张景惠暂时不敢公开投降日军。

1931年11月中旬,原吉林省政府委员诚允按照张学良、张作相的指示于宾县建立吉林省政府。而此前,熙洽已经在吉林组织了伪省政府。两个吉林省政府开始分庭抗礼。

伪省政府刚刚成立,张学良和张作相即电令原吉林的部分军政人员,不要听熙洽的伪命,所收税款不得解送吉林。

诚允任省政府主席后,李振声代理吉林边防军副司令,丁超代理护路总司令,冯占海任吉林省警备司令兼第1旅旅长。宾县吉省政府建立不到一个月,全省41县恢复了28县。海伦黑龙江省政府是在马占山退出齐齐哈尔后于11月19日在海伦组织的。这个政权表示继续抗日,各县纷纷表示拥护,各地学生也前来投军。

日本侵略者为了消灭哈尔滨的抗日力量,于1932年1月指使熙洽命令伪吉林省“剿匪”军司令于琛澂带领伪军4个旅进犯哈尔滨,同时关东军派了两个少佐直接指挥。

为配合日军的侵略行动,日本特务分别于9月21日夜和9月25日夜向日本驻哈尔滨总领事馆、日本人经营的哈尔滨日日新闻社、南岗文化协会、日本居留民协会等处投掷炸弹,企图嫁祸于哈尔滨爱国民众,为日军进攻制造口实。面对日军的进犯,主张坚决抗日的依兰镇守使李杜与旅长冯占海都率领抗日部队赶到哈尔滨,丁超、邢占清等也表示与李杜、冯占海等合作,一致抗日。抗日军在进军市区时,遇到张景惠的少数伪警察队的强行阻截,冯占海当即下令严惩不贷,击毙了少数负隅顽抗分子,其余缴械。

1932年1月27日,冯占海率军与千余伪军在哈市东南郊的子弹库附近发生激战。李杜军从左翼夹攻,伪军支持不住,纷纷败退。关东军的一架飞机也被击落,飞行员被击毙。抗日军骑兵追击30余里,至午后宫长海率部押着大批俘虏和战利品胜利而归。

当李杜等部队进入哈尔滨时,日本侵略者竟提出“严重抗议”,并指使张景惠限于29日命令哈尔滨全市悬挂日本国旗。为了表明抗日军抗日决心,以正视听,李杜会见了新闻记者,并通过报界严正声明:“此来非为地盘,非争私利。能为国家保全一尺土地,即算尽我军人一分天职。牺牲一切,皆所不惜。”并下令,如有撤换中国国旗者,以军法论处。

此时,于琛澂另派刘宝林率一支伪军开到双城堡东十里铺附近,抗日军赵毅的22旅驻守在那里。赵毅因与刘宝林很熟,于是虚与委蛇,表示“合作”。2月1日拂晓,赵毅亲率约5个营的兵力轻装急进,把尚在睡梦中的刘宝林旅包围起来,一举击溃,除刘宝林率领一部脱逃外,被我虏获大小枪五六百支,官兵700多人。

日本关东军见伪军不顶用,又得到苏联不会干预的情报,遂决定亲自上阵。1月28日,关东军司令本庄繁以日机飞行员被击毙为借口,宣称“吉林剿匪军目前正在哈尔滨市东郊与反吉林军交战,其混乱殃及哈尔滨市,并发生我侨民被害事件”,为此他“决定派一支部队前往哈尔滨市,负责保护该地侨民”,下令日军第三旅团沿哈长路北犯哈尔滨,混成第四旅团从齐齐哈尔方向进行夹攻。

驻守双城的抗日军赵毅部,得知敌来犯的情报,决定出其不意,阻击敌人。日军被打得措手不及,遭到重创,死伤数百人。但其后续部队立即增援反扑,赵毅部未能及时准备,又处在开阔地带,在敌飞机、大炮、坦克的猛烈轰炸下,损失惨重,余部退往哈尔滨。

双城重镇失守,哈尔滨以南的门户,已被敌人打开。在强敌兵临城下的时候,为统一指挥抗敌作战,1月31日,李杜、丁超联合各部队在哈市成立了吉林抗日自卫军总司令部,李杜任总司令、丁超任护路军总司令。并发表了抗日讨逆宣言,决心“一致团结,共赴国难……敌忾同仇,义无反顾,成败利钝,非可逆期……望我父老子弟,念国土之垂危,痛沦胥之将及,互相救危,共策进行”。同时,调整防务,严阵以待。

2月4日,敌第2师团兵分左右两路,在伪军的配合下,向哈市发起全面进攻。整个哈尔滨炮火连天,弹如雨下。守军将士奋勇抗敌,李杜亲临前线,激励将士,多次击退敌人进攻,至傍晚仍将敌军阻击在市区以外。5日晨,敌发起更为猛烈的进攻,日机轮番轰炸,抗日将士仍顽强坚持战斗。中午以后,丁超部的中央阵地被敌突破,各部与敌混战,渐次不支,相继撤走。下午,哈尔滨陷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