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仲夷画传》节选:率先投身真理标准大论战 

2014年09月1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粉碎“四人帮”后,中央认为任仲夷在黑龙江干得很出色, 1977年 2月 8日决定任命他为“文革”重灾区的辽宁担任省委第二书记兼省革委会第一副主任,主持辽宁全面工作,以扭转辽宁局面。为稳定辽宁局势,沈阳军区政委曾绍山继续兼任辽宁省委第一书记和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一段时间。 1977年 2月 7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提出了“两个凡是”观点:“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两个凡是”的观点给全党纠正“文化大革命”中的“左”倾错误、拨乱反正设置了障碍。

1977年 4月 10日,邓小平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给中央写信,提出“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

1978年 5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坚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任仲夷毫无畏惧,坚决投入批判“两个凡是”的战斗。他认为“两个凡是”不彻底否定,必然在思想上束缚亿万人民,使党和国家继续陷于“文革”错误中;在组织上使“文革”中受迫害的一大批革命干部和群众继续蒙受不白之冤,使中国历史继续倒退。 早在 1977年 7月,在辽宁省委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任仲夷就响应邓小平在同月提出的“要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的观点,进行了透彻的分析,矛头与“两个凡是”针锋相对,是地方大员中最早对这一观点的积极响应者与论述者。他在讲话中明确提到“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的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并强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时间早于真理标准公开讨论将近一年。可惜他这篇讲话未在报刊发表,因而未引起理论界、新闻界的注意,产生的 影响有限。 1978年 5月 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以下简称《实践》),正式揭开思想大论战的帷幕,立即引起“两个凡是”与实事求是两种观点的激烈争论,该文受到中央某些领导人的强烈指责。 6月 30日,任仲夷在中共辽宁省委信访工作会议上作了《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的讲话:“最近,邓副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专门讲了实事求是的问题。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和根本态度,是毛主席一贯提倡的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做信访工作,和做其他工作一样,必须坚持这个根本观点和作风。来访者提出的问题,到底该不该解决,根据什么来判断呢 ?不能感情用事,也不能采取主观主义,而必须尊重事实,实事求是不能因为某个案件是自己定的,就怕丢面子,怕影响‘威信’,错了硬不改,该平反的也不平反。也不能因为是哪一位领导定的,或者是上一级定的,明知道该解决的也置之不理。 ”他上半段讲必须坚持“实践标准”,让实践来评判是非;下半段批评“两个凡 是”,批判“哪一位领导定的”就不能改的错误。 《实践》发表的第 3天,任仲夷就着手撰写一篇论述真理标准、批判“两个凡是”的文章。此文 8月定稿,题为《理论上根本的拨乱反正》,全文 8600多字,刊登在辽宁省委的理论刊物《理论与实践》

1978年第 8、9期合刊上。他在文章中比较系统地提出防止“两个凡是”的“三个不要”:一、不要迷信“特殊身份”;二、不要单凭朴素的阶级感情看问题;三、不要以政治需要为借口反对实事求是。同时提出坚持实事求是的“四个必须”:一、必须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体系,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基础。二、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组织保证。三、必须和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路线。四、必须承认实践高于认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鉴别标准。 文章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光明日报》于 9月 9日全文转载。

1978年 9月,邓小平辽宁视察,任仲夷全程陪同并代表省委汇报工作。他在邓小平乘坐的专列上,把《理论上根本的拨乱反正》一文呈送邓小平,并谈了自己的看法,邓小平表示赞赏。 任仲夷并未就此停止战斗,他从 9月起着手撰写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的文章, 11月完成,题为《解放思 想是伟大的历史潮流》,约 1万字,刊登于 1978年 12月号《红旗》杂志。这篇文章是《理论上根本的拨乱反正》一文的继续和深入,针对性和战斗性更强,是任仲夷又一篇声讨林彪、“四人帮”极左谬论和批判“两个凡是”观点的力作。

任仲夷的这两篇战斗檄文,就像两把锋利的尖刀,狠狠击中“两个凡是”的要害。他多次提到,这两篇文章是他的秘书张岳琦根据他的意思执笔起草的,准确表达了他的思想观点。他认为张岳琦是个很优秀的干部、他的得力助手。

与此同时,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宋平、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都表态支持《实践》。任仲夷、宋平、杨易辰被公认为是最先战斗在这场大论战前列的省委第一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