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历史应该被永远铭记

张颖

2014年09月19日07:5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历史应该被永远铭记

9月18日是 “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纪念日,辽沈各地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而“九一八研究会”的会员们,16年来,每天都在用研究、讲座的方式让更多的人铭记这段历史。从今年2月份到现在,他们已经在北京、河南、重庆等地的高校、企业,作了几十场报告讲座。

“九一八研究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聚集了全国各地300多名会员,他们或放弃了稳定的生活,或放弃高收入的工作。 “成立的初衷就是要让人们铭记‘九一八’这段历史,增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今年已经87岁的创办人张一波先生,虽因患病有轻微的痴呆症状,但谈到“九一八”的历史仍思路清晰。

赵天铭就是在网上看到张一波的研究后,辞掉了工作,从哈尔滨来到沈阳,加入了研究会。为宣传“九一八”事变历史,赵天铭从沈阳出发骑自行车到全国各地宣传,在他的带动下,“骑游”队伍不断壮大。

据“九一八研究会”会长王建学介绍,研究会每年都会召开关于“九一八”事变的学术研讨会,每年都会举行对革命先烈的公祭活动。在社区、学校、部队、机关等公众场所进行资料、照片展览。

针对很多“80后”、“90后”历史观念淡薄的现象,研究会多次在高校举办报告会和图片展览,让当代大学生直面历史、铭记历史。让他们欣慰的是,很多大学生对这段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

王建学说,今后“九一八研究会”将继续对史料进行发掘和利用,参与沈阳相关老建筑的保护,致力于建设更多的历史纪念馆,以让更多的人铭记这段历史。

抗日义勇军研究中心主任郭春光说,历史应该被永远铭记,尤其是那些民族英雄们,他们值得被歌颂被传扬。(记者 张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