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34282位被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出版

六十册三万余页 涉及日本35家企业100多个作业场

刘冕

2014年09月19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34282位被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出版

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工作人员展示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原件和影印出版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藏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汇编》。记者 饶强摄

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藏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汇编》正式出版,在34282位被强掳中国赴日劳工名录及档案中,这些中国被强掳劳工的姓名、契约书甚至死亡诊断等公开发布。

去年,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文献首次在国内亮相。当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多功能厅摆了3张长桌,上面密密麻麻地铺满了档案资料。一页页泛黄的纸张上,写满了当年被强征赴日本从事苦役的数万中国劳工的名字等信息。六十多年来,这405份日本奴役中国赴日劳工的原始档案被旅日爱国华侨、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精心保存。

档案由旅日爱国华侨捐赠

抗战馆负责人介绍,陈焜旺认为抗战馆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华民族抗战的纪念馆,他将所珍藏的档案捐给抗战馆永久保存,一是方便相关学者研究,二是能够发挥这批珍贵史料的教育作用。捐赠时,这些史料被分装在7个箱子里,塞满了120个口袋。“这些档案资料公示以前,我们只知道被强征中国劳工的总数,但这份档案比较准确地写明了每一处地点劳工的人数,甚至每一名劳工来自哪儿、叫什么名字、健康情况如何等都有记载。”

史料记载,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为弥补其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1943年至1945年,在中国占领区先后强征了4万余名中国劳工赴日本35家企业的100多个作业场所从事无偿、繁重的非人苦役。最新出版的档案汇编中发布数据,这些中国劳工平均5个人中就有1人被夺去了生命。中国劳工每天劳动10至12个小时,有的长达16个小时。

1945年8月战败前夕,日本政府下达密令,要求政府各部门和占领区当局销毁罪证,掩盖罪行,其中包括强征和奴役中国劳工罪行的档案资料。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日本从1945年10月开始分批将中国劳工幸存者送回中国。但日本没有按要求对中国劳工进行调查,甚至连送回的中国劳工名单都没有。在中国政府的一再要求下,日本政府才不得不在中国劳工回国1个月后开始调查。

专家介绍,这些材料均是在中国劳工幸存者回国之后形成的,日方根本没有调查受害者一方,材料中出现掩盖严重罪行、推卸罪责、自我美化也就不足为奇,但其毕竟完整记录了日本强征和奴役中国劳工的历史,是珍贵的历史档案。当时中国出现内战,在国民政府无暇顾及之际,日本政府密令外务省烧毁上述原始档案材料,以免日后被追究,同时强令知情者不得泄露任何消息。至此,日方不再承认进行过任何调查和形成的材料。直到1993年5月17日,东京华侨总会通过日本NHK电视台向社会公布了珍藏40多年的各事业场报告书和《外务省报告书》等珍贵档案。这些材料的再次亮相,逼迫日本政府一改以前否认的态度,终于承认了《外务省报告书》及相关材料的存在,从而也不得不承认当年强掳中国劳工的历史事实。

去年9月18日,陈焜旺向抗战馆正式捐赠这批珍贵档案。今年4月,该馆在官网公布一批被强掳中国赴日劳工名录。

历时一年昨日正式出版

名单首次公开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的观众打来电话询问具体情况,并希望将这些档案资料编印成书。

“这批档案是当做文物入藏的,不能频繁对外公开开放。因此这次我们通过影印的方式,将这些档案资料展现出来,让社会各界可以了解这段历史,揭露日本强掳中国劳工的罪行。”抗战馆副馆长李宗远说,档案的出版,同时还可以更大地发挥社会效益,便于专家和学者对那段历史进行研究。

历时一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藏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汇编》昨日正式出版。全书共六十册、三万余页。原文件系日本方面组织编写,记录语言为日文。第一至五十四册为曾役使中国劳工的日本各事业场(亦称事业所、作业场、作业所等)所撰写的报告书及其附属材料等;第五十五至六十册为日本外务省编写的《华人劳务者就劳情况调查报告书》(简称《外务省报告书》),以及中国人殉难者名录共同编制执行委员会所编的《强掳中国人事件报告书》(全四编)。

将成为对日诉讼的证据之一

李宗远说:“原档案由日本政府及企业单方面编写,文中有意歪曲或掩盖日方强掳、奴役及虐杀中国劳工的历史事实,需要读者在阅读数据的过程中加以辨别。中国赴日劳工档案作为劳工史研究领域的原始文献,即使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仍是揭露日本奴役中国劳工罪行的最直接证据,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步平认为,出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藏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汇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些珍贵的劳工档案用铁的事实,揭露了日本当年强掳中国劳工的罪行,让国人都要铭记这段历史。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劳工及家属在日本法院陆续提起诉讼案。这些档案将成为他们的证据之一。

作为惟一一位到场的日本人,中国赴日劳工专家老田裕美的中文并不标准,但是有一句话说得格外清楚:“友好应该建立在历史事实之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