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铭记苦难 砥砺前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侧记

方 亮

2014年09月19日08:5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铭记苦难 砥砺前行

警钟敲响,警报长鸣,震撼云霄。

又是一年“九一八”,在这个令国人感伤和难忘的日子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沈阳隆重举行,我们用最庄严的方式纪念它,铭记苦难、警醒世人。

上午8时许,由沈阳党政机关干部、中小学师生、军人等组成的各界群众代表陆续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大家穿着各自统一的服装,神色凝重,肃穆庄严,等待着庄严时刻的到来。军乐队不时奏响雄壮的乐曲,让人感到胸口发热。

仪式开始前还有一批特殊的参与者走进会场,他们是当年的抗战老兵和死难烈士家属代表,闪闪发亮的军功章、纪念章,映照着他们的苍苍白发和不屈容颜。这些老人既是战争的亲历者,也是伟大胜利的见证人。

83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蓄意炸毁南满铁路柳条湖段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进而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中国由此开始长达14年抗战征程。这是民族屈辱的起点,又是走向胜利的开端。

我省隆重举行 “九一八”纪念活动,既是对战争最深刻的反思,也是对辽宁这块曾经充满血与火的土地的最好抚慰。

上午9时03分,纪念活动正式开始,全体参加人员随着军乐队一起高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与辽宁抗战历史渊源很深的国歌在这个特殊时刻唱起格外震撼人心,许多在场人员的眼中湿润起来。

9时18分,庄严的时刻终于来临。参加活动的领导同志与83岁抗战老兵茹飞、小学生刘佳琪和沈鼓集团员工徐强一起,走到警世钟前撞响警钟,14响钟声象征着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声声入耳,声声入心。

随后,沈阳全城拉响防空警报,同时,辽宁其他13个城市也拉响防空警报。火车、轮船、汽车鸣笛3分钟。提醒着人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每年的今天我都在这听警报,一晃都20年了,现在生活好了,日子也太平了,但这个国耻我们不能忘啊。”家住沈阳大东区的于长友大爷抱着小孙女站在自家小区门前若有所思地说。

沈阳市委宣传部的刘刚告诉记者:“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深受教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当年那段沉痛的历史,勿忘国耻,珍视和平。同时通过这次活动也更加激励了我们干好本职工作的热情,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

沈阳市28中学的孙林林老师带着自己的学生全程参加了纪念活动。 “作为沈阳人,参加这个纪念活动感受更为深刻,也感到无比的光荣。今天我带着学生参加纪念活动,让他们对国耻日有亲身体验,回去后我们会更加注重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们能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图强,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 ”

钟声与警报声渐渐远去,我们带着记忆与思索重新上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