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温哥华市中心千人集会纪念“九一八”

2014年09月19日10:1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温哥华市中心千人集会纪念“九一八”

温哥华市中心千人集会纪念“九一八”

当地华人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共同铭记历史。 徐长安 摄

当天活动有千人参加,是温哥华首次大规模纪念“九一八”的活动。 徐长安 摄

九一八事变发生83周年之际,坐落于温哥华市中心的温哥华美术馆前广场上,来自温哥华和周边地区的120多个社团集合上千人在此郑重集会,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向当地主流社会介绍日军侵华史实,提醒中华儿女勿忘国耻,呼吁日本正视历史、深刻反省、改弦更张。

当日的温哥华细雨绵绵,美术馆前人来人往。上午十一时开始,当地的华侨华人及主流社会观众陆续有来。人们手持“NEVER AGAIN不容再犯”的白色标语,向广场集合。来自不同地方的华侨华人们,在现场齐声高唱歌曲《松花江上》:“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

本次活动以“日军侵华历史不能忘却,坚决捍卫世界和平正义”为主题,由温哥华中华会馆联合当地120多个社团举行。中华会馆理事长朱展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温哥华首次大规模纪念“九一八”的活动,选择在市中心举行,也是希望更好地面向主流社会。

曾经亲历日军侵华、几度死里逃生的82岁老人王德南讲述了她和她的丈夫陈国宝亲身经历日军烧杀抢掠的故事。陈国宝的七叔和船工同伴被日军以刺刀穿胸开膛,抛入大海,残忍至极。这些故事令现场听众震惊和愤慨。

加拿大洪门达权社社长陈德光、加拿大华人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悦后等先后发言,呼吁人们谨记历史,警惕日本国内军国主义势力抬头。他们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邻国反对,屡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行为表示愤慨,认为这种参拜行为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毒手的邻国,传递了令人不安的信息。

青年人代表Yim、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员李灿明、关慧贞等也都到场讲话,表达他们对这一历史事件的感悟。

长期研究日本侵华历史的人权问题专家Don Chapman教授在现场讲述了他的父亲的朋友们以及他们认识的日本兵,被战争奴隶并惨遭迫害的故事。

Don Chapman说,如果日本政府不能清醒承担他们的战争罪责,他们将会让下一代模仿或者重演他们的暴行,因为伴随着沉默和否认,日本政府给了孩子们错误的示范。“如果需要,我将酌情带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权专家前往日本,要求安倍晋三和他的国家道歉。”

Don Chapman说,只有真诚地向受害人道歉并征得受害人对其暴行的原谅,创伤的愈合才会开始。

活动现场以一张拍摄于1937年8月28日一个小孩坐在被日机轰炸过的上海南铁路车站嚎哭的惨烈图片为背景,气氛凝重。活动现场同时展出了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提供,揭露日军侵华时烧杀抢掠滔天罪行的历史照片。

参观过展览的加拿大教授Robert Bendavid和John Morrison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人们不集合起来阻止这些照片中曾经发生过的事情,照片中的暴行就有可能在今天的很多地方、很多国家发生。

两位教授说,年轻人不太懂得、甚至不知道这些历史,应该把孩子们带到这里来看一看,认识他们的父辈、祖父辈曾经经历了什么,而这些是从电视上看不到的,也只有让下一代铭记历史,或许未来才不会重演历史的悲剧。(中新网温哥华9月18日电 记者 徐长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