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设计侵华日军罪行馆 矶崎新:我只是展现事实

2014年09月19日13:19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设计侵华日军罪行馆 矶崎新:我只是展现事实

矶崎新近照。

9月17日,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矶崎新第六次来到成都市大邑县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的建川博物馆。这位83岁高龄的设计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931年到1945年期间所发生的战争,是一段不可抹杀的事实,自己作为一个建筑师,只是冷静、客观地将其展示出来。“我是作为一个人,通过文化手段来展现这段事实。”

设计侵华日军罪行馆,是出于人性

记者:作为一名日本人,你为何要设计侵华日军罪行馆?

矶崎新:我和这个项目结缘,有几个原因。最早我受樊建川的邀请,来到大邑县安仁镇。在这里,我发现博物馆、老公馆、原来的民居都和谐地共处,博物馆和城市发展、人的生活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个小镇本身,这样一个小城镇发展样本,这样的文化存在、发展方式,让我很感兴趣。其次,我对建川博物馆收藏的很多藏品,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藏品特别感兴趣。第三,樊建川邀请参与博物馆建设的设计师,比如刘家琨等人,是在中国当代建筑发展过程中,我认识、认可的,认为会成为伙伴、知己的人。加入这个群体中,我是愿意的。

在这几个原因的铺垫下,才有了日军侵华罪行馆这个项目。这是回避不了的一段历史。我在这段历史中出生,作为历史中人,能为这段历史做点什么?用不同方式为人类和平、避免战争做点什么?

作为一名建筑师,我想用建筑的方式去做这件事情。我设计这个展馆,是从人性本身来反映真实的战争。我的设计是我作为一个人,对安宁、和平这种生命本身的需要的一种表达,是通过建这个馆来反映出人渴望和平、向往平静的本性。

记者:听说因为帮建川博物馆设计侵华日军罪行馆,您曾经受到日本右翼分子的威胁?

矶崎新:没有直接受到威胁,是听我的朋友说右翼势力对我不满。我做这件事情,在日本很有争议。但是我认为这是事实,不需要遮掩。我曾经听日本军人讲过日本军队在中国很多非常残忍、烧杀抢掠的行为。日本侵略战争是事实,无法抹去,只能冷静、公正地展现出来。我只是作为一个人,通过文化的手段来展现这段事实。

推动文化交流,弥合分歧

记者:能不能讲一讲你的战争记忆?

矶崎新:我出生的时候是1931年,正是中日战争爆发的时候。我小时候也能感受到日本受到战争的一些影响。但是最深刻的记忆,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广岛变成废墟的现场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所以我们从小的教育中,日本都是作为战争的受害者的角度来被教育的。中国是受害者,日本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战争让两国人民都遭受了痛苦。

对战争的收藏,是为了让大家都走向幸福。希望有更多的日本民众和中国民众来参观这个博物馆。如果通过这个博物馆,能对大家反思有帮助的话,我会很欣慰。

记者:中日两国之间有很多分歧,你希望这种分歧如何解决?

矶崎新:中国、日本、韩国的文化,有非常深刻的渊源和关系。

我的爷爷、父亲都是汉学家。我父亲当年在上海读书,因为战争爆发回国。父亲是站在反战角度回国的。回国后,他在家里的庭院里种满了牡丹花,做成一个牡丹园。所以我的家庭是一个有中国情缘的家庭,我的建筑生涯、思想理论都和中国有很大关系。作为一个文化人,我更加关注的是两国文化上的交往。而我能为之做点贡献的,就是站在人类文化交流的角度上来考虑问题,推动文化的交流。(记者 张良娟 文/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