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临沂保卫战:打死打伤日寇6000余人

2014年09月19日14:0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临沂保卫战:打死打伤日寇6000余人

在战役中,张自忠向全军官兵书写3条手令,其中讲:“我们到最后关头,敌人亦到最后关头,看谁能忍耐最后一秒钟,谁就成功。”“我们困难,敌之困难更大,我苦战,敌之苦处数倍于我,望率所部撑眼前这一极小之时间,甚盼!甚盼!”这手令对全军将士鼓舞很大,连伤病员和炊事员也参加了战斗。 (□省档案馆供图)

临沂保卫战是台儿庄大战的序幕战。日军在1937年12月南占南京、北占济南之后,妄图使南北兵力在徐州会合,尔后沿陇海铁路西进,直扑平汉铁路,消灭郑州、武汉间中国军队,一举攻占武汉,迫使中国政府屈服。

1938年2月,日本最精锐的部队之一坂垣第五师团主力坂本支队及伪军刘桂堂部约两万人,自胶济线南犯诸城、沂水、莒县,直扑临沂。临沂系鲁南重镇,是各公路的交叉点。临沂的战略位置关系到陇海、津浦两路的安危,也是徐州的一个重要屏障。日军以坂垣师团猛攻临沂,正是为了策应日军矶谷师团进攻台儿庄。

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调驻扎在海州的第三军团庞炳勋部,抵达临沂阻击日军。庞炳勋部奉调抵达临沂后,派人勘察地形,召开营长以上军官会议,研究敌情及攻守方略,抓紧时间构筑主阵地。3月3日,日军在大炮、战车的掩护下,向庞炳勋阵地发动进攻。中国守军奋力抵抗,一上午击溃日军四次冲锋,击毙日军七八百人,歼灭伪军刘桂棠大部。3月11日,日军飞机轮番对中国军队阵地进行轰炸,排炮昼夜不停地轰击,中国阵地工事大部分被摧毁,守军也有不少伤亡。中国军队也集中十几挺机枪,给敌人以猛烈还击,阵地前的沂河中,漂浮着不少日军的尸体。日军穷数日的反复冲杀,死伤枕藉,竟不能越雷池一步。当时,随军的中外记者及友邦武官,都没有料到日本最精锐的第五师团主力万余人,竟然受挫于庞炳勋军团5个团手里。一时中外哄传,彩声四起。日本报纸也报道“支那杂牌军击败了皇军最优秀的师团。”

日军坂本支队在临沂遭到中国第四十军的顽强抵抗,师团长板垣征四郎大丢了面子,极为震怒,呵斥坂本顺无能,并抽调大量兵力,亲自督战。对临沂发起了更加凌厉的攻势。庞炳勋部由于连日苦战,伤亡很大,渐感不支,便向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急电求援。李宗仁急电令刚从淮河前线撤下来在临城一带休整的第五十九军张自忠部驰援临沂。

3月14日凌晨3时,张自忠部从左翼强渡沂河,占领部分东岸,突然对敌人发动攻击。日军措手不及,仓促应战,结果被张自忠部打得丢盔卸甲,大败而逃,死伤2000余人。庞炳勋见张自忠突袭日军成功,也打开临沂城门杀出,对日军进行内外夹击。庞炳勋、张自忠两部士气高昂,浴血奋战,大败日军。日军的援军赶到,双方在茶叶山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张自忠先将师预备队投入,从山南面对日军侧背发起攻击,支援第三十八师。日军也迭次增加兵力,战斗十分惨烈,茶叶山几易其主。直到最后关头,张自忠又把军总预备队也拉了上去。张自忠向全军官兵书写3条手令(上图),其中讲:“我们到最后关头,敌人亦到最后关头,看谁能忍耐最后一秒钟,谁就成功。”“我们困难,敌之困难更大,我苦战,敌之苦处数倍于我,望率所部撑眼前这一极小之时间,甚盼!甚盼!”这手令对全军将士鼓舞很大,连伤病员和炊事员也参加了战斗。茶叶山血战,经过八天的争夺,终于将日军击溃。

在这次战斗中,第五十九军以沉重的代价,击毙日军第十一联队长野裕一郎大佐、牟田九次郎中佐及以下数千人。据日军俘虏利陆夫供称:“自作战以来,全师团伤5000余人,亡3000余人……本大队伤亡已尽,弹药经常接济不上。”

3月18日,临沂保卫战告一段落,庞炳勋、张自忠两部协同作战,保住了临沂城。张自忠第五十九军除留第一一四旅协助庞炳勋部作战外,其余奉命调费县休整。日寇不甘心在临沂战役中的失败,于3月23日,又向庞炳勋部阵地展开反攻。在敌人强大兵力的攻击下,庞炳勋部力战不支,临沂形势又趋危急。为确保临沂、解围庞炳勋部,张自忠部于3月25日重返临沂增援。庞炳勋第三十九师与张自忠第五十九军部坚守阵地,与敌人展开血战,击毙敌寇百余人。由于此时台儿庄方向战况吃紧,中日两军在临沂方面的部队被调走大部分,留下少数兵力形成对峙,仅有规模不大的交火,临沂地区形势相对稳定。直到4月21日,中国军队撤离,临沂遂被日军占领。

在临沂保卫战中,第四十军、第五十九军全体将士并肩浴血战斗,创造出打死打伤日寇6000余人的光辉战绩。李宗仁在评价这一战役时说:“临沂一役最大的收获,是将坂垣、矶谷两师团拟在台儿庄会师的计划彻底粉碎。造成尔后台儿庄血战时矶谷师团孤军深入,为我围歼的契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