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干部教育思想及其现实意义(下)

高世琦 张家声

2014年09月22日16: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邓小平干部教育思想及其现实意义(下)

(七)要有周密的计划,统一规划,建立经常制度

邓小平在1985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我希望党中央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决定,使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学习。”“应该有与之相适应的周密的计划。”邓小平指出:“要使全体干部、工人充分理解这种培训的重大意义,逐步把这种培训变为适用于全体干部和工人的经常制度。”根据邓小平的讲话精神,改革开放以后,中央连续制定了若干个全国干部培训五年规划和八年规划,先后成立了中央和地方的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干部教育联席会议,明确了干部教育的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了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等,制定了干部教育条例、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推动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八)把办好学校、培训干部,看成是社会主义最基本的建设

早在1954年,邓小平就指出:“现在我们要搞建设,干部已成为决定性的因素。……办好学校,培养干部,才是最基本的建设。”改革开放后,他又要求“通过办学校来解决干部问题。”“把更多的干部放到学校中去训练。”学校教育成为开展干部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1980年1月,邓小平指出:“目前重要的问题不是干部太多,而是不对路,懂得各行各业的专业的人太少。办法就是学。”首先的一条就是“办学校、办训练班进行教学。”

在谈到军队院校建设时,邓小平说:“学校怎么办?我想对学校提出三个要求。第一,训练干部,选拔干部,推荐干部。”“第二,认真学习现代化战争知识,学习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第三,恢复我们军队的传统作风。”培训干部、学习本领、锻炼作风,这三方面要求对整个干部教育工作都有重要指导意义。邓小平指出:“办学校需要有准备。什么准备呢?首先,是办什么学校,办在什么地方。”这是学校的功能定位问题。“其次,还要选好办学校的干部,包括教师,这个很重要。”“第三,是教材问题。”“关键是教材。教材要反映出现代科学文化的先进水平,同时要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第四,要选好学员。招收什么样的人,调什么干部来学习?要调好干部来学。”邓小平说:“学校要保证提高教学质量,否则就不能说是成功的。”“提高教育是很光荣的,要鼓励大家热心教育事业。”

邓小平强调党校在干部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党校不经常办会受损失。”我们的党员干部,经过党校学习、培训后,“对自己的认识,对工作的态度,都会面目一新,党的事业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在邓小平的倡导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决定,教育培训干部的各类学校蓬勃发展,从而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干部教育格局。

(九)学风问题是思想路线问题,要培养出好的学风

学风问题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邓小平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并把学风问题上升到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他指出:“理论联系实际,就是从实践出发,把实践经验加以概括。”他指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他认为:“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邓小平阐明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包含着求实精神、实践精神和创新精神。强调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邓小平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的问题。”这就是说,学风问题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问题。如果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那非垮台不可。”

二、邓小平干部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

邓小平干部教育思想是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宝贵的创新精神、显著的务实风格、深远的战略意义。邓小平在继承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和我党干部教育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时代要求和新的干部教育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干部教育思想的创新体系。在干部教育的地位作用上,提出搞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是基础、是关键。强调干部教育必须服从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干部教育和培养“是一种能够收到很好效果的智力投资”;在干部教育的发展战略上,提出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干部教育原则上,提出要精要管用;在干部教育目标上,提出归根到底是要出人才、出成果,特别是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在干部教育内容上,提出了“一个根本”“三个着重”,即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还要着重学习经济学、科学技术和管理;在干部教育的领导管理上,提出要有周密的计划,统一规划,建立经常制度;在干部教育的基地建设上,提出把办好学校、培训干部,看成是社会主义最基本的建设;在学风建设上,强调学风问题是思想路线问题,要培养出好的学风。他明确指出,他关于教育问题的意见,“是作为一个战略方针,一个战略措施来说的。”

学习邓小平干部教育思想,要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把干部教育摆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邓小平指出:“现在的世界,人类进步一日千里,科学技术方面更是这样,落后一年,赶都难以赶上。”“中央提出要以极大的努力抓教育,……这是有战略眼光的一着。”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干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切实把干部教育摆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学习邓小平干部教育思想,明确干部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邓小平明确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这也是新时期干部教育的根本目标。要围绕这一根本目标,确定干部教育的方针原则,制定干部教育的任务规划,明确干部教育的内容要求,改进干部教育的方式方法,加强干部教育的管理和建设,通过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要抓好思想理论教育,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育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要学习各种知识,提高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领。

学习邓小平干部教育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进干部教育的改革创新。邓小平说:“解放思想,就是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毛主席提倡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是增强干部教育生机活力的强大动力。邓小平曾针对军队教育说:“现在,干部有很多新的情况,战士也有新的特点,教育对象不一样了,教育没有新的内容不行。”改革开放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同时注意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的有益做法和经验,及时破解面临的疑难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向导,把是否提高质量和效益作为评判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的根本标准,锐意进取,探索创新,不断创新培训理念、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管理方式,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力度,大力推进办学体制、运行机制、内容方式、宏观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努力建立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学习邓小平干部教育思想,切实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搞好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保证。邓小平认为,学风与党风是紧密相关的,“好的党风也要体现在教育中,这才能培养出好的学风”。学习邓小平的学风建设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学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党中央的一贯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客观需要。学风建设是确保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的关键因素。要坚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与中央对好干部的要求紧密结合,与研究解决现实重大问题紧密结合,与履行干部的工作职责紧密结合。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提升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水平,弘扬严谨治学、以德施教的风气,学员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学习风气,学校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风气。实践证明,加强学风建设必须以制度规范为根本,以严格管理为保障,抓住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教与学两个环节,通过坚决的态度、完善的制度、落实的力度,将学风建设要求体现到各个方面,干部教育培训才能取得实效。

(高世琦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张家声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