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相关著作发行再掀中国“邓小平热”

2014年09月24日09: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邓小平相关著作发行再掀中国“邓小平热”

一股“邓小平热”正在中国持续。其中,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和撰写的《邓小平文集(1949-1974)》和《邓小平传(1904-1974)》两部著作,自8月在中国出版发行后,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的讨论。

《邓小平文集(1949—1974)》为三卷本,共406篇文稿,80余万字,集中反映了这一时期邓小平关于新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民族、统战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邓小平传(1904—1974)》为两卷本,100余万字,全面记叙了邓小平从少年时代到“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后复出工作七十年间的主要经历。

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这两部著作反映了邓小平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对开展研究邓小平的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陈雪薇认为,这些著作充分忠于史实、呈现史实,后人可以实事求是地加以评价。她说:“这本书可以让我们看到在一个历史纷繁的进程中,小平同志可贵的贡献。”

事实上,自这两部著作发行以来,就有不少媒体评论说,著作中引用的毛泽东、邓小平书信往来,展现出当时两人关系的微妙变化,其中部分书信首次公开。

在搜索引擎百度中,关于这两部著作的相关搜索条目达近1000万条。在新浪微博上,关于两部著作的讨论也已超过1.3万条。一名通过网络渠道购买《邓小平传》的网友评论说,这是“很好的一本书,有利于年轻人学习历史,了解历史”。

《邓小平传》主编杨胜群介绍,这部传记的主要特点在于它是“国内出版的第一部依据大量内部档案材料撰写的邓小平传记”。

他说,这部传记写大也写小,写人物的情感生活,记载了不少细节,“我们花了一定的笔墨去追寻他的个人情感历程,包括他早年赴法勤工俭学前后与家人的关系,他先后三次婚恋,他家里添丁添口,特别是他在‘文化大革命’中两次被打倒后的家庭生活等。”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认为,《邓小平传》的出版发行为讲好邓小平故事提供了真实可信、丰富多彩、可读性很强的素材。

另一部著作《邓小平文集》的主编闫建琪认为,该文集是对《邓小平文选》的重要补充。他说,这部文集覆盖的很多领域过去都没有涉及,很多文稿是第一次发表,从思想内容来说,这部文集是对《邓小平文选》的丰富和扩展。(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王健、张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