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小平重庆足迹

苏 叶

2014年09月26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19年

9月 邓小平从广安乘船到重庆就读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

■1920年

8月 经过近一年的学习,邓小平获得赴法勤工俭学资格。8月27日下午,邓小平和赴法的同学们整队出太平门,登上法商聚福洋行的吉庆号客轮,宿船一夜,于28日清晨起航。

■1949年

7月16日 邓小平同毛泽东等面商二野进军西南的战略部署。决定:刘邓共50万人,其主力于9月取道湘西、鄂西、黔北入川,12月可占重庆一带。另由贺龙率约10万人入成都,由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组成西南局,经营川康滇黔四省。

7月中旬 刘伯承、邓小平在南京召集二野高干会议,制定进军西南与川黔作战的方案。

9月 川东党组织部分干部由武汉到南京,向二野前委报到。邓小平、张际春、宋任穷、李达等二野首长接见了四川党组织的干部,并再次听取了川东党组织的工作汇报。邓小平等给予慰勉,指示川东党组织要保存力量,配合解放军接管重庆。

10月23日 刘伯承、邓小平下达二野进军川黔的作战命令,29日又下达进军川黔作战的补充命令。同时,在湖南常德,二野三兵团首长和川东党负责人共同商讨接管重庆的具体办法,研究确定重庆市内和川东各地县的主要干部配备。

11月26日 刘伯承、邓小平根据战局的发展,命令11、12、47军发出速歼长江南岸之敌,伺机解放重庆。27日,毛泽东致电刘、邓,提出向重庆方面进攻之各军是否有必要稍微迟缓其行动,以利吸引更多国民党军队据守重庆而后聚歼之。当日,刘、邓回电提出尽早占领重庆的计划和理由。28日凌晨,毛泽东致电二野,同意他们早日夺取重庆的计划。解放军在长江南岸各个渡口进行敌前登陆,先后控制了西起江津,东至木洞近百公里的长江南岸地区。28日晚,解放军部队占领李家沱、马王坪。29日占领海棠溪和木洞,巴县解放。29日和30日,解放军先后占领重庆南岸长江各渡口,解放了重庆。

12月8日 邓小平同刘伯承、张际春、李达率解放军二野领导机关进驻重庆市。西南局驻重庆办公。

12月19日 川东及重庆地下党员和老解放区党员共800余人在曙楼举行会师大会。邓小平同西南局、川东区委及重庆市委的领导同志刘伯承、张际春、陈锡联、张霖之、程子健、魏思文、于江震等出席大会。这次大会,还公布了陈锡联、张霖之、曹荻秋、任白戈、段君毅、罗士高、刘明辉、李震、康乃尔、张文澄、万里、王近山等12人为中共重庆市委委员。

■1950年

1月1日 邓小平和刘伯承出席重庆各界庆祝解放大会。

1月4日 邓小平在重庆市军管会第一次接管干部代表会议上讲话。主要内容有:(一)关于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问题。(二)关于在工厂及其他部门依靠谁的问题。(三)关于工资问题。(四)关于改造起义部队和警惕特务、帮会问题。

1月15日 邓小平出席重庆市各界代表1000余人在青年馆举行的杨虎城将军暨“11?27”殉难烈士追悼会。与刘伯承、张际春、李达联名送挽联——“为烈士复仇,彻底消灭反动派;为人民幸福,努力建设新国家”。

1月23日至29日 邓小平出席重庆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于29日会议结束时作《团结起来,战胜困难》的重要讲话。

2月2日 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西南局召开的驻重庆各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克服享乐思想,反对铺张浪费。

2月6日 西南局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重庆召开。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在会上就西南工作情况、工作方针和今后任务作了重要报告。

2月10日 邓小平在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肃清匪徒是一个严重的斗争,不可不杀,不可多杀。

2月22日 西南军区在重庆正式宣告成立。中央军委任命贺龙为司令员,邓小平为政委,下辖川东、川南、川西、川北、西康、贵州、云南军区及之后成立的西藏军区。1955年5月,西南军区撤销。

2月27日 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西南局统战部召开的西南及重庆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3月15日 邓小平阅西南财政部关于如何确定由北京、上海来重庆的技术人员的薪金标准的报告,批示:“薪资计算仍应以渝拟定的标准,如其家属在京沪,则可另拟补助办法。”

5月4日 邓小平出席重庆市青年举行的庆祝“五四”青年节大会和首届重庆市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区致词。

6月1日 邓小平为《新华日报》“六一儿童节”版题词:“儿童是我们的将来,关怀我们的儿童就是创造我们美好的将来。”

6月6日 邓小平出席中共重庆市第二次代表会议,作《关于整风问题的报告》。

6月15日 邓小平出席成渝铁路正式开工典礼并致词。

7月1日 重庆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9周年纪念大会,刘伯承、邓小平、贺龙出席。邓小平发表讲话,指出当前党内存在另一种党员,他们入党不是来革命,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利用党员地位来达到贪污腐化、升官发财的目的;还有一些党员为胜利冲昏了头脑,产生了蜕化思想,以致迷失方向,必须将这种党员清除出党,以保持党的纯洁性。

△ 邓小平为《新华日报》“七一”题词:“共产党员应该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统一战线中的关门主义,紧紧地联系群众,才能完成任务并使自己勇敢地前进。”

8月1日 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西南军区、中共重庆市委联合举行的重庆各界人民庆祝八一建军二十三周年暨庆祝西南军政委员会成立,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游行示威大会。邓小平与刘伯承、贺龙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并检阅游行队伍。

9月26日 邓小平在重庆市党代会和西南局组织工作会议上作关于西南区党的整风问题的报告。

10月1日 邓小平在《新华日报》发表题为《开国一年在西南》的文章,总结进军西南以来取得的成绩。

10月22日 重庆市各界群众2万余人欢迎出席全国英模会议的西南区代表返渝,邓小平致欢迎词。

11月16日 邓小平起草中共中央西南局转发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两月来在工人中发展党的工作检查报告》致西南各省区党委电。电报指出:从重庆市委11月5日的报告看出我们党内存在着严重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是许多城市和工厂工作做得不好的根本原因之一。请你们也作一次检查,如有同样的情形,则应采取有效办法加以纠正。

11月25日 邓小平出席西南军政委员会在重庆为格达活佛举行的追悼大会。此前,邓小平和贺龙为在西康省举行的追悼会送挽幛:“为和平解放西藏惨遭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的毒害而光荣殉国的格达委员永垂不朽!”

11月30日 为《重庆工商》创刊题词:“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

△ 重庆市各界群众14万余人,在解放碑冒雨隆重集会,庆祝重庆解放一周年。邓小平、刘文辉、张霖之、曹荻秋等参加了庆祝大会,并检阅游行队伍。

本年 继母夏伯根从广安来到重庆,从此和邓小平夫妇及子女生活在一起。

■1951年

1月10日 邓小平致信李立三并转刘少奇,对全国总工会工作调查组关于重庆私营棉纺业改革问题是方针错误的提法,提出不同意见。信中说:有关重庆纱厂改革的方针,是经过西南局多次研究确定的,在工作过程中所发生的问题,凡较重要者我们都是知道的。我们认为,当时的改革方针(反浪费、裁人员、减高薪、提高生产)是正确的,也是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提出的。无论从当时情况看,或者从今天的结果看,都足以证明应该这样做,不这样做是不对的。信中还提及:一些厂矿发生的乱子并非由于方针而起(事实证明工人是拥护这个方针的),而是由于命令主义、脱离群众而起。

3月7日 邓小平审阅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西南军区等单位征用土地问题的请示报告,批示:“这个问题是值得注意的,请军区党委会加以讨论。(一)只征用急需者。(二)不是马上用的不征用。(三)对征用土地浪费者(自己耕作在内)应加约束,甚至处分。”

3月8日 邓小平参加重庆市各界妇女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举行的示威游行活动,并检阅游行队伍。

3月27日至4月1日 重庆市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重庆市总工会正式成立。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西南局到会致贺,并于27日在《新华日报》发表为重庆市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题词:“肃清特务匪徒,实现生产计划,把工人阶级的劳动热忱和政治警觉性结合起来!”29日,邓小平在大会上讲话,充分肯定西南解放以来各界人民首先是重庆工人阶级作出的贡献。

4月17日 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代表的西藏地方政府赴京谈判代表团抵达重庆。邓小平出席欢迎会,并于19日宴请代表团全体成员,向他们讲解和平解放西藏的十项政策,指出西藏人民接受和平解放西藏是正确的历史性选择。

5月4日 邓小平为重庆市第一届文学艺术代表大会题词:“人民特别是工农群众,需要更多的与他们有切身联系的为他们所乐见乐闻的作品。”

5月18日 邓小平为祝贺重庆中苏友好协会成立一周年题词:“中苏两大民族的坚固团结将无敌于天下。”

5月28日 邓小平阅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关于重庆市搬运工会筹备委员会反封建、肃特斗争报告,批示张霖之、曹荻秋、王维纲:“请你们注意这个问题,我认为工筹委所提三点是对的,尤其要引起公安部门警惕。”此前,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报告说:特务和封建把头采取暗杀和钻空子进行坚决反抗的严重情况值得警惕。提出的三点意见是:(一)对反攻的封建势力坚决镇压,扩大影响,使其不敢乱动。(二)由公安局、工会召集有关人员相互交换情况,取得联系,以利开展斗争。(三)发动群众,管制反革命分子。

6月4日 邓小平阅中共重庆市委企业部关于101厂召开团结会议的通报。批示:“这个经验很好,应通报各地,凡是工作有了相当基础,而又进行了反特的厂矿,都应召开这样的团结会议。”

6月7日 邓小平与西南党政军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及机关、团体、学校、群众代表500余人,到机场欢迎阿沛?阿旺晋美由北京返抵重庆。

6月25日 邓小平在重庆市纪念“七一”大会上作题为《党与群众联系和党内团结》的报告。

6月27日 邓小平起草中共中央西南局批转中共重庆市委《关于重庆市工矿劳保卫生会议后十六家工厂劳保卫生情况检查报告》的电报,指示西南各省区、市委:“请你们注意劳动保险工作,像重庆一样进行一次大检查,发现问题加以指导,发现毛病加以纠正。”

7月1日 重庆《新华日报》发表邓小平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30周年而撰写的《紧密地联系群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一文。

8月7日 邓小平审阅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车间支部组织问题的通报,批示:“重庆这个经验应引起各厂矿注意,可抄送各省区,转发各厂矿党委参考。”通报提出:车间要以工人党员组成支委会。支书不脱产,能够清楚地感到生产中每一脉搏,并能密切地联系全体工人,深刻了解他们的需要,把广大的积极分子团结在支部周围,保证先期完成生产任务。

8月10日 西南区工业展览会在重庆大田湾广场开幕,邓小平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邓小平为展览题词:“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把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8月21日 邓小平阅中共重庆市委关于重庆市搬运业中野力问题的请示报告,批示:“(一)同意市委意见。(二)将此件转川东区党委,请他们由行署派人到市政府商洽此事。川东各县介绍来渝的野力,由行署统一处理比各县分别来渝处理的好。”重庆市委的意见是:本市的野力由本市自行解决,外县来的应令本地部门派人带回去。

■1952年

2月14日 邓小平阅中共重庆市委报送的市劳动局关于重庆市事业工人情况的报告,批示:“我认为所拟三条办法是可以的,其中第三条请君毅、万里两同志考虑并将意见告市委。”报告提出解决失业问题的三条原则办法:(一)本属家庭副业(主要是妇女),因解放后盲目扩大生产而来的拟遣散回家,暂不登记处理。(二)解放后由农村涌入城市的应动员资送回乡。(三)开辟以工代赈门径,由救济粮开支,按产业需要抽出年轻、体壮、清白的办转业训练班,主要向钢铁、机器业输送。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发救济粮。

2月15日 邓小平起草中共中央西南局转报《重庆市委关于民生公司的改革工作计划》致中共中央电。电报说:“我们决定民生公司的改革工作,以重庆市委为主负责领导。我们批准他们这个计划。”

2月27日 邓小平致电陈云、薄一波、李富春,请求从1951年行政费结余的五千亿元中,抽提一千亿元解决西南几个迫切的问题:(一)架设新建县以上地方电讯线路299公里。此项线路重点在云南。(二)在重庆修建一批仓库(包括临时仓及简易仓),解决贸易公司百货棉花均露天堆放的问题。(三)在重庆建盖一批房屋,以供工业、民政、卫生三部门需要。(四)重庆市医院很少,修建一个医院并在城郊办一个干部疗养院,城市办四个托儿所。

4月11日 邓小平起草中共中央西南局批转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对重庆市工商界上层人物分类处理办法初步意见的电报,要求西南各地“也拟定省一级及市一级的同样性质的名单,作为处理上层人物时的根据,这在‘五反’进入处理阶段时极为重要”。

5月1日 邓小平和贺龙等出席重庆市各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群众集会。

5月4日至15日 西南区首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在重庆市大田湾广场举行。邓小平、贺龙等出席大会开幕式,检阅运动员队伍,并为大会题词:“把体育运动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

5月8日 邓小平阅重庆市增产节约委员会关于不应追缴解放前的贪污赃款的报告,批示张际春:“解放以前的不准追缴,这条请列入你写的通令中。”

6月14日 上午,邓小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西南局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讨论西南实施一年规划问题。在讨论铁路、城市建设等问题时邓小平说:修筑铁路应接到重庆北碚,否则,天府的煤无出路。我主张铁路一年修一条,今年天成路,川黔路五三年七月开工,川滇路五四年开工,贵州到昆明五五年开工。关于城市建设,重庆、成都、贵阳、昆明都要引起注意。九百亿元应集中四个城市,主要用在修下水道。成都四百亿,重庆三百亿(包括北碚),贵阳、昆明各一百亿,成都用不完的拨给重庆。

6月 邓小平为“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题名。

7月1日 邓小平出席重庆市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暨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大会,并题词——“庆祝成渝铁路全线通车”。

7月下旬 根据中共中央决定,邓小平调政务院工作。邓小平和家人离开重庆到达北京。

8月5日 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创刊。邓小平为《重庆日报》题写报头,并为报纸创刊题词——“发展生产,交流城乡,是城市工作的中心任务。祝贺重庆日报创刊”。

12月10日 政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来渝,参加西南军政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1957年

12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由成都来渝视察,路过永川时在列车上接见了中共永川县委领导同志,听取了情况汇报,之后视察了永川钢铁厂石河铁厂,详细询问了该厂生产和职工生活情况。

■1958年

3月8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由重庆去成都参加会议途中,专程视察了永川黄瓜山石油钻探区队。他观看了黄5井的天然气放喷点火测试和正准备测试的黄10井,并到机修车间与技术人员亲切摆谈。他鼓励石油工人要认真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多打井、多产油、气,为国家建设多作贡献。

10月3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乘专机来渝,先后视察了重钢、二钢等企业。11月2日离渝,沿途视察了103厂、铝矿厂和綦江县。视察中作出了将巴县、綦江、长寿三县划归重庆市管辖的决定。

■1965年

11月11日至20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来渝视察。先后视察了重钢、第三钢铁厂以及296、256、456国防厂和嘉陵江大桥,听取了中共四川省委负责人廖志高的工作汇报,就党建、工农业生产和“四清”等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

■1980年

7月11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来渝视察。上午10时左右从成都乘火车抵达重庆,后乘“东方红”轮考察长江三峡,询问了对修建三峡工程的想法和意见。

■1986年

1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一行61人乘专列从贵州前往成都途中,在大足邮亭铺火车站下车,转乘汽车参观大足石刻。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二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