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丛书开始分批出版

2014年09月26日18: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丛书开始分批出版

记者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获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全国党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开展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程取得重大成果。《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丛书》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开始分批正式出版。

这项调研工程从2004年10月开始,历时10年,先后共计有60万人参与。调研的方式,主要是查阅和搜集各种档案文献、当年的报刊资料及多年研究形成的成果。参与调研的人员对一些重大、特殊的事件,走访当事人、知情人和有关研究人员,记录证词证言,有条件地进行司法公证。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调查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工作从市、县一直深入到乡镇甚至村一级。一些重要的、涉及多个地方的专题,如劳工、细菌战、化学战、“慰安妇”、难民、华侨等,则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调研。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还组织查档小组,分赴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搜集档案资料。另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课题组前往台湾查档,得到了台湾有关机构和人员的支持帮助。

各地党委、政府对这项调研高度重视,以不同形式实施领导、组织、部署。所有参与调研的人员,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当年牺牲殉难者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稳步有序地推进这项规模巨大的工程,努力把调研工作做成“基础工程、精品工程、警世工程、传世工程”。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全部调研成果,按照统一的规范和体例,编纂成《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丛书》,分为A、B两个系列,陆续分批出版,丛书总数将达300册,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每本调研成果,大致包括调研报告、专题研究、档案文献资料、口述资料、大事记等若干部分。调研报告除了简述调研过程外,着重概述日本军国主义的具体罪行,均为对事实的陈述、介绍、归纳和分析。专题研究是对日军某一方面罪行或特定犯罪事件的深入揭示分析。其他部分为翔实、确凿、具体的原始档案和有关资料,包括证人证词、照片等等。

近日出版的第一批调研丛书共5类46册。包括:一、北京、天津、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广西、重庆、甘肃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调研成果12册,分别反映各行政区域内日本侵略造成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二、《抗日战争时期全国重大惨案》12册,集中选编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各地制造的死伤800人以上的重大惨案173个,逐个叙述惨案发生的过程和情况,并附部分相关档案、资料;三、《山东省百县(市、区)抗日战争时期死难者名录》14册,以山东省为典型案例,收录了该省100个县(市、区)抗战时期伤亡人员中姓名、籍贯、性别、年龄、死难时间等信息比较完整的16万余名死难者的名录;四、《国民政府档案中有关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资料选编》3册,均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原始档案的汇编;五、《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档案选编》5册,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馆藏的当年档案的汇编。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及其丛书,全部是用事实说话,用档案资料说话,用证人证言说话。调查历史的真相,记录历史的灾难,不是为了延续旧时的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华春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