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鲁中反扫荡:巧妙迂回破“铁壁”

2014年09月29日15:3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鲁中反扫荡:巧妙迂回破“铁壁”

抗大一分校指战员在大青山顽强阻击日伪军进攻,掩护部队突围。(□省档案馆供图)

■罗荣桓根据情报选择突围道路,亲自率作战科、侦察科的几名干部和师特务营一个连为先导,从日伪军包围的缝隙中腾挪闪避,迂回穿插,接连越过三道封锁线

1941年11月2日,日军第十二军司令官土桥一次中将调动5万余日伪军,向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一一五师和山东纵队等领导机关所在的鲁中根据地,发动了空前规模的大“扫荡”,企图借绝对优势兵力,以“铁壁合围”一举歼灭山东抗日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

当日,山东军政委员会对反“扫荡”作战作出部署:中共山东分局、一一五师机关和直属队适时转移至鲁南地区;山东纵队直属队转移至泰山地区,第一旅跳出合围圈外围待机作战;抗大一分校转向泰安、泗水、宁阳地区;鲁中军区及其所属军分区和县、区武装留守当地,领导民兵坚持武装斗争;各机关部队要进行广泛动员教育,勘察地形道路,布置情报网站,组建精干游击小组,开展疏散老弱、掩藏辎重物资等工作。同时要求一一五师教导第二旅和山东纵队的其他部队,积极开展对当面日军的军事攻势,破路炸桥,袭击据点,造成日军后顾之忧,全力配合沂蒙山区反“扫荡”作战。

4日拂晓,日伪军以大纵深包围的战法,远程奔袭驻蒙阴东南马牧池的山东纵队指挥机关。山东纵队机关和纵队青年团顽强抗击,与日军激战竟日,于当夜分散向东转移至沂水西南的南墙峪地区。日伪军紧随其后实施合围,山东纵队机关经连续奋战突围转移至蒙山、天宝山、泰南地区,跳出合围圈。

5日,日伪军从临沂、费县、蒙阴、沂水、莒县等地,出动2万余兵力,以所谓“全面包围滚推式”的“铁壁合围”战法,在7架飞机、10辆坦克、数十门大炮配合下,分11路向青驼寺、孙祖、留田地区合围,企图一举消灭刚刚转移至留田一带的中共山东党政军首脑机关。同时,日伪军还在沂河沿岸的河阳、葛沟一带预伏重兵,布成口袋阵,准备在一一五师和山东分局领导机关向滨海地区转移时予以歼灭。

当时,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一一五师领导机关及直属单位共近5000人,而战斗部队仅一一五师特务营和山东分局警卫连。在日伪军合围圈迅速缩小、步步逼近的危急情况下,罗荣桓、朱瑞、陈光、萧华和陈士榘等,于当日16时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情报和突围方向。罗荣桓综合各方面的情况认为,日军兵力正向留田中心区合围,后方必然空虚。据此,他果断提出:先向日军大本营方向突围,跳出合围圈后转而进入便于机动的蒙山和鲁南结合部。

黄昏后,日伪军在留田周围燃起堆堆篝火,以待天亮发起总攻。中共山东分局和一一五师领导机关趁机组织突围。罗荣桓根据情报选择突围道路,亲自率作战科、侦察科的几名干部和师特务营一个连为先导,从日伪军包围的缝隙中腾挪闪避,迂回穿插,接连越过三道封锁线,于6日拂晓,没费一枪一弹,未损一兵一卒,安全顺利地跳出了合围圈。随后,部队经高里再折而向西,到达距临沂城约25公里的埠山庄。当晚,中共山东分局、省战工会和一一五师师部等,经诸满安全转移至黄埠前地区。

与此同时,日军1000余人于5日围攻蒙阴县龙须崮根据地。坚守龙须崮的山东纵队第四旅大崮独立团二营,居高临下,连续击退日军10余次进攻。日军又实施分割包围,大崮独立团顽强抗击,在水断粮绝的情况下,于7日夜炸毁山上的兵工厂和仓库,胜利掩护地方党政机关200余人突围。

留田突围的成功,为后来我军采取“敌进我进”的“翻边战术”奠定了基础。当时,随军突围的德国共产党员、记者汉斯·希伯,以《无声的战斗》为题,撰文称赞这次突围指挥的神奇。

11月12日起,日军大“扫荡”进入“清剿”阶段。日伪军到处安设据点,修建公路,挖封锁沟,分割根据地,并在各据点周围布设机动重兵,一旦发现八路军,则立即合击,妄图长期控制沂蒙山区。

为反击日军“清剿”和保卫根据地,中共山东分局和一一五师决定,中共山东分局和省战工会各少数人员、一一五师司令部和特务营,暂不向外线转移,回师沂蒙山基本区。同时调山东纵队第二旅一个营、抗大一分校两个队、蒙山支队一个大队等部,挺进沂蒙山基本区,协同根据地内的地方武装和民兵坚持斗争;令一一五师教导第二旅、山东纵队第二旅一部在滨海区破袭公路,在外线牵制和打击日军。

在反“清剿”斗争中,根据地的基层政权、地方武装和群众游击小组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展开了袭扰日军据点、破袭公路和反伪化、反捉丁、反抢掠、反搬住日占区等斗争。有的实行搬空、藏空、躲空“三空”策略应对日军“三光”政策。沂南县芦山后、艾山后等5个村庄的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先后分散掩护了1300余名八路军伤病员和地方干部。该县横河村妇女明德英,机智勇敢地解救被日军追捕的一名身负重伤的八路军战士,并用自己的乳汁将其从昏迷中救醒,被誉为沂蒙“红嫂”。蒙山区鞋厂女工在日军“清剿”期间,带着鞋料,长期居住山洞,坚持军鞋生产。

12月4日,日军又向瓮城子、王林、大沟一带的一一五师师部等领导机关合击。6日拂晓,领导机关向外线转移,进入天宝山区,摆脱了日军。之后,沂蒙山区反“扫荡”内线作战,由从外线返回的山东纵队领导指挥。12月初,在一一五师等部内外线密切配合打击下,日军被迫据守临时据点,“清剿”计划宣告破产。此后,山东纵队等部开始反击撤退之日伪军,恢复和扩大根据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开始调整部署,从中国战场抽兵南下。中共山东分局和一一五师等领导抓住有利时机,迅速调整部署,一面组织机关安全转移,一面部署兵力尾追、截击撤退之日伪军。至28日,先后收复蒋庄、诸满、大桥、马牧池、岸堤、河阳等地,历时50余天的反“扫荡”作战终告结束。

在这次反“扫荡”中,八路军一一五师和山东纵队共作战150余次,歼日伪军2000余人,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困难情况下,虽然遭受了较大损失,但取得了最终胜利,保存了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部队有生力量,坚持和巩固了山东抗日根据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