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崔良奎:一门四参军,最朴素的家国情怀

2014年09月29日16:3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崔良奎:一门四参军,最朴素的家国情怀


  9月18日,当防空警报再次拉响时,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89岁西安市新城区退伍老兵崔良奎,出神地望着窗外,思绪不由得飞向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崔良奎是1945年2月参加革命的,进入部队后不久,崔良奎所在的部队紧急开往东北。“从山海关坐火车,坐一段,走一段,坐坐走走,最后驻扎在东北沈阳。”崔良奎老人说。

华发苍颜的崔良奎老人清晰地记得他所在的部队解放了东北,解放了海南岛,朝鲜抗美援朝,从北到南再到北的这段折返跑中,他和他的战友们用不屈之躯守卫着神圣疆土。参加过辽西会战、平津战役的崔老谈及当年的英勇时总是腼腆地笑笑。但提起战友和亲人时,崔良奎老人却心如刀绞。

1950年10月19日,“我们和毛岸英一起”作为中国第一批出征朝鲜的队伍进行抗美援朝,而这一去就是整整两年零两个月。时任40军118师通信连连长的崔良奎,谈及抗美援朝时泪如雨下:跨过鸭绿江的那片土地里埋葬了自己太多的亲密战友,埋葬了太多的家仇国恨。

“180人的连队,三场仗下来就只剩下了80个人……”从崔老哽咽的话语和躲闪的目光中读懂了那段峥嵘岁月的不堪回忆,这个倔强的老兵忆起战友时满是辛酸,心如撕裂般剧痛。崔老低头注视自己的双脚良久,“一场战役后,我看到一位战友的鞋和脚趾头就孤零零的挂在枝头上……他是被低空掠过的飞机投掷下来的炮弹不幸击中。我的那位战友那是替我去开会的呀,否则死的就是我。”

崔老一家可谓是“满门忠烈”,大哥牺牲在四平战役中,四弟牺牲在淮海战役中。大哥比崔老年长很多,“在战争年代,就见了一回”。当时崔良奎老人去给大哥所在的部队送信,匆忙地见了他一面,一见就喊:“快走,快走!”而谁知,这一面竟是永别!崔良奎的大哥自小离家当兵,很少能谋面的兄弟俩在战火中就只留下了那一面之交,却需要崔良奎老人用尽一生来追忆。

四弟是崔家父母最疼爱的儿子,长得大高个儿,“是父母要求老四去当的兵”,自打儿子们相继走上战场后,老两口就开始牵肠挂肚,可盼来的却是杳无音讯,老人是如何承受起这样的思念之痛,心里又有了怎样的百般煎熬,可想而知。其实,崔良奎的三弟也去了部队,做文职性的工作比较多。“我们家当过兵的四弟兄就我俩命大,我们现在还时常联系着。”

“我们是在解放后才知道大哥和老四已经牺牲的。”从此,崔良奎家挂上了烈属和军属的牌子。五个儿子,四个从军,两个牺牲,不知道有多少这样的事例尘封在那个年代的记忆里,凝结成了人们心中最深的痛,但这对于崔良奎的父母来说可谓是最朴素的家国情怀。(记者 康传义 见习记者 杜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