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斌丞:用尽一生,奔走在革命路上

2014年09月29日16:3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杜斌丞:用尽一生,奔走在革命路上

人们习惯性地认为只有在作战前线奋勇杀敌,金戈铁马的勇士才真正配得上“英烈”,然而在见到杜家后人时,才真正领悟到革命任务精深的内涵;在拂去历史的尘灰时,才读懂英烈光辉的品质。

开门的是个清瘦的男子,他就是杜秦川。9月22日,在位于西门外八佳路一处住所,杜秦川为我们讲述了他的父亲杜良明,随从烈士杜斌丞的民主革命之路。这条道路上饱含着对祖国深沉的爱,承载着民族振兴的使命。

杜斌丞先生原名杜丕功,1888年5月出生在陕北米脂县。杜良明是杜斌丞的本家,自1930年相见后,杜良明就一直跟随杜斌丞从事民主革命工作,见证了这位“鲁迅式的共产党员”奔走奉献的革命生涯。

1947年3月20日,祝绍周调集反动军警、特务200多人,包围住西安市北大街王家巷32号杜斌丞公馆,40多名匪特如狼似虎闯入杜家,杜斌丞冲着用枪顶他脑袋的特务斥责道:“我姓杜的向来不怕死,汝欲何为?”

特务在早已预谋好的圈套中嫁祸杜斌丞,“说他非卖即吸毒品”,不由分说绑走了杜斌丞。“那个密室门窗封闭,肮脏致极,年近花甲的杜先生本来就身患肾结石,敌人饮食上的虐待让他胃病复发,食道病变,进食困难,”不见天日的牢狱生活摧残了杜先生的身体。但在他耳聋眼花,鬓发渐白的憔悴中依然可听见内心有力的呐喊:新中国万岁!然而,“砰”的一声枪响,回荡在1947年10月7日玉祥门外的上空,封存了这位民主活动家为国奉献的崇高志向。

杜斌丞的孙子杜芳滨说:“西北革命根据地中有许多领导同志曾是爷爷执教榆林中学时期的学生,像刘志丹、谢子长、张德生等,在他们从事革命活动中,遇到生命危险,爷爷总是挺身而出,想方设法营救。”

1931年的刘志丹在苏雨生旅当团长,国民党反动派怂恿苏雨生将刘志丹逮捕起来,杜斌丞听说后立刻叫苏旅驻西安办事处处长谷莲芳去彬县找苏雨生。谷莲芳还未回来,杜斌丞因事去兰州,路经彬县见了苏雨生,说:“刘志丹是我学生,你们能合作就合作,不能合作就各走各的路!扣他干什么!”杜斌丞三救刘志丹由此也成为我党党史上的一段佳话。

谈起爷爷杜斌丞,杜芳斌异常激动,是怀念,更是崇敬。“爷爷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他那一代人追求真理,不畏强权。1939年在西安组建了中共西安情报处。这个秘密交通联络站——奇园茶社,就在今天的莲湖公园里。”情报的紧急和机密性决定了工作的隐蔽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药水、电码本向延安中共领导传递大量重要信息,用无声的战斗冲破敌方的重重封锁线,用忠心守护着这片热忱的土地。

“‘自思30年来,无日不为民主而奋斗,反动诬陷,早在意中;个人死生,已置度外。彼独裁暴力,虽能夺我革命者之生命,绝不能阻挠人类历史之奔向光明,终必为民主潮流所消灭也。惟望人民共起自救,早获解放自由,则死可瞑目矣。请速告诸生至友,共同努力,以期实现合理平等之社会国家,则公理正义,自可伸张于天地之间。’这是爷爷牺牲两天前写下的家书。”杜芳斌说,“这封遗书字字句句刻在心头,对于从事的正义事业,我们的先辈无怨,更无悔。”(记者 康传义 见习记者 杜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