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千里跨国祭扫情——中国二炮老战士缅怀援老筑路牺牲烈士

张选杰 李兵峰 李明日

2014年09月29日17: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千里跨国祭扫情——中国二炮老战士缅怀援老筑路牺牲烈士

40多年前,中国援助老挝筑路部队在芒赛附近留下2座烈士陵园,至今仍长眠着数百名烈士。从2009年起,由二炮退休干部王保健发起,数十名老战士自发出国,踏上漫漫祭扫路。

1973年7月,接到命令,后来转隶二炮的一部官兵奉命紧急奔赴老挝北部的上寮等地区,担负无偿援助老挝修建公路任务。

筑路地区气候潮湿炎热,群山延绵,地形复杂,人烟稀少,生活异常艰苦。官兵们白天在密林中施工,晚上在塑料布下栖身,常常被大蚂蟥等叮得流血不止。

面对恶劣的环境,他们顶风冒雨、起早摸黑,克服各种困难,先后修筑泥结碎石路62.46公里,架桥7座,筑涵洞221孔,疏通便道58公里,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1978年3月17日,时任老挝国家主席苏发努冯签署命令,授予这支部队一级劳动勋章1枚、二级劳动勋章2枚,牺牲的黄小毛、段新宗、张玉等8名烈士,也分别被授予一、二级英雄勋章。

这些在异国土地上献出年轻生命的烈士,后来被分别安葬在老挝芒赛附近的2座烈士陵园里,和修建完工的公路一起,成为那段艰苦岁月里两国人民深厚情谊的象征。

2009年,曾任这支部队副部队长的王保健和几位老战友商量,决定重走当年修筑的公路,看一看长眠在老挝的烈士。

经过多方联系,最终召集了10名老兵。这些老人,分别定居在北京、上海、湖北、河北等地,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也有58岁。2009年9月,他们毅然踏上了首次祭扫之路。

经过10多天的千里辗转,他们终于来到云南勐腊,在那里雇用翻译、向导,携带祭品、炊事用具和药品,走上了当年修筑的公路。

一路上,他们凭着记忆找到老挝芒赛附近。然而,地处荒山野岭,又过去了几十年时间,陵园不见了踪影。他们把车停在路旁,拄着棍子进入马路两侧1米多高的杂草丛“地毯式搜索”,终于找到了杂草覆盖、荒芜残破的陵园。

热泪盈眶的老人们不顾年老体迈,挽起袖子动手清理,又一一找到了牺牲战友的陵墓……

随后几年,他们又自发组织了2次跨国祭扫。

得知这些老兵自发跨国千里祭扫烈士的消息后,正在陵园附近修路的云南阳光道桥公司员工深受感动,主动帮助清理道路、清除杂草,对陵园进行适当修缮,并定期进行维护,使它渐渐恢复了昔日的面貌。

2012年底,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前往考察陵园现状,并委派云南省民政厅制定方案进行扩建翻新。方案已于2013年底批准实行,待完工后将由中国政府聘请专人管护。如今,陵园翻新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征地工作。

而在老挝境内,当年中国官兵所修的道路,经过几十年碾压,路基依旧牢固,便道清晰可见……

“只要能走得动,我们每年都会沿着这条路,去祭扫那些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王保健说。(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 张选杰 李兵峰 李明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