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符竹庭:军政兼优的抗日将领

2014年09月30日12:5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符竹庭:军政兼优的抗日将领

符竹庭(1912-1943),江西广昌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大队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符竹庭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6团政治处主任,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随后,符竹庭同杨勇等到晋东南扩军,成立第343旅补充团,任政治委员。1939年底,符竹庭任鲁西军区政治部主任兼第115师独立旅政治部主任。

1943年1月,符竹庭率部采取“翻边战术”,袭击敌伪据点郯城,迫使千余日伪军缴械投降,生俘日军指挥官多田幸雄。3月,符竹庭任中共滨海区委书记兼滨海军区政治委员。11月,符竹庭指挥了赣榆战斗,生俘伪旅长以下官兵2000余人,一举解放了赣榆县城。

1943年11月26日,符竹庭在反击日军袭击滨海军区机关驻地的战斗中英勇牺牲。罗荣桓同志曾赞扬他是一名军事上、政治上都比较强,有能力的优秀干部。(由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