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尚志:不赶走日寇誓不成家

2014年09月30日13: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赵尚志:不赶走日寇誓不成家

采访人:记者/张 旭

受访人:孙文田(赵尚志纪念馆馆长)

记者:回顾赵尚志壮怀激烈的一生,哪些事对你触动最深?

孙文田: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者和主要领导人之一,赵尚志的“矢志报国,忠贞不渝”对我触动最深。有件事情最能体现这种精神:赵尚志在一次突围中左眼中弹,他偷偷潜回哈尔滨养伤。母亲看到他受伤的样子十分心疼,为了拴住儿子,她便张罗给儿子找媳妇。而赵尚志却发誓:不赶走日寇,誓不成家!没等伤好彻底,他就继续组织抗日,这才有了让日寇闻风丧胆的抗联三军。

记者:家乡人民是如何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的?

孙文田:2004年,赵尚志的颅骨被发现;2006年,中共中央决定将他的颅骨安葬在其出生地朝阳,并修建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纪念设施。至此,将军战死杀场,英灵回归故里,烈士的忠骨终于可以长眠在故乡的土地上。

纪念馆建成后,先后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逢清明节、“五四运动”、“七七事变”、“八一”建军节、“九一八”事变等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市各党政机关、中小学校、部队官兵及朝阳市民都会来敬献鲜花,以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

“赵尚志”这3个字曾让侵华日军闻风丧胆。 “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是日寇发出的无奈而又钦佩的感慨。

赵尚志,1908年出生,辽宁朝阳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同年进入黄埔军校学习。1926年,他受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派遣到中共中央高级训练班学习,并在沈阳、大连、长春等地从事工运工作。 “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投身抗日武装斗争,在哈尔滨等地区创建抗日游击队,后创建了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任军长,队伍后来发展到6000多人。 1942年2月12日,他在率部攻打鹤岗县梧桐河伪警察局时,遭到特务暗算,重伤被俘后血尽而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