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党史陈列馆背后的故事

2014年09月30日14:5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党史陈列馆背后的故事

  陈列馆展厅里的伟人雕像。

  一座什么样的展馆,才与湖南党史地位相配?一座什么样的展馆,才能展现湖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0余年辉煌历程?

  从2011年夏天,长沙市雷锋镇雷高路边一块空地上铲下的第一锨土;到2014年秋天,一座外形大气、内容丰富的展馆呈现在世人面前,湖南这个党史资源大省,终于有了自己的党史陈列馆。

  9月29日,湖南党史陈列馆开馆前夕,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探寻它背后的故事。

  酝酿30余年,党史大省湖南有了自己的党史陈列馆

  湖南是党史资源大省。90多年来,三湘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改天换地的建设和波澜壮阔的改革,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及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党史资源非常丰富。

  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抢救性征集党史资料,全国首次有组织自上而下开展了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湖南也于1981年成立了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现党史研究室前身)。随着对湖南党史资料的深入挖掘和研究,80年代中期,湖南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首次提出“修建一个和湖南党史地位相符合的湖南革命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建在哪?“当年想建在位于长沙市清水塘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所在地。”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介绍,一是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省级组织所在地,二是当年在旧址的基础上已经修建了陈列馆,基础设施比较完善。

  “当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已经为博物馆题写好了馆名。”张志初向记者透露。但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建设革命博物馆的计划被耽搁了下来。而由胡耀邦亲笔题写的馆名的原物至今还保存在长沙市博物馆内。

  80年代末,湖南党史人又一次提出了建馆的建议,但还是搁浅了,这一搁浅又是20年。直至2010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并召开了全国党史工作会议。“这个时候,党史人感觉党史工作的又一个春天来了。”张志初笑着说。

  同年,湖南召开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并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常委会确定建设一个集资料征集、保管、展示、利用于一体的党史陈列馆。经过勘察选址,陈列馆最终落户长沙市高新区雷锋镇,与雷锋纪念馆毗邻而建。

  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建设过程中,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来到项目建设现场指导、调研,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敢教日月换新天”,陈列馆浓缩了三湘儿女在党领导下的奋斗历程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历经3年多建设,湖南党史陈列馆已经呈现在大家面前。

  党史陈列馆的外形简约大气——庄重的长方体建筑,颇具历史感的灰白色外墙,鲜明的红色饰板,金黄耀眼的党徽高悬于正门之上。

  陈列馆东西窄、南北宽,为四层的长方体建筑。记者注意到,建筑的2、3层明显往外延伸。张志初介绍,设计的时候将中间两层往外延伸了4米,象征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站在陈列馆大门前,长60米,高2.7米,主题为“锦绣潇湘”的浮雕群引人注目。沿7级台阶拾级而上,走进展厅,首先看到的是名为“潇湘魂”的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大型伟人半身雕塑,三位伟人亲切、伟岸的形象近在眼前。雕像高4.8米,宽16米,由湘籍著名雕塑家雷宜锌历时1个多月创作完成。“雕塑刻画的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五大书记’中三位湖南人,这也体现了湖南党史在中共党史上的重要地位。”张志初介绍。

  伟人雕塑后是展厅背景墙,右上方红字写着“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陈列”两行字,据介绍,“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党史陈列馆的主题,采用毛主席手迹复制而成。背景墙左上方高挂着金黄色的党徽,与前方的伟人雕塑交相辉映,令人肃然起敬。

  陈列馆主题设定颇费了一番周折。张志初告诉记者,经过讨论的陈列馆主题先后有“旗帜”、“丰碑”、“三湘党旗红”等十几个,但这些主题的湖南特色不明显。张志初回忆,在反复修改主题文稿的时候,他们想到了毛主席《七律·到韶山》中“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句诗。这句诗不仅气势磅礴,还浓缩了数十年来三湘儿女在党领导下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更彰显着湖南精神的伟大力量。最终,这个主题获一致同意。

  记者了解到,陈展共分成四个部分,前三部分按照历史发展脉络,分别以“开辟新天地”、“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为题,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三个历史时期湖南的生动实践。第四部分“三湘群英谱”为专题展,主要介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和长期在湘工作的著名党史人物。

  2400余张图片、380余件实物、13处场景……每一件背后都有动人故事

  2400余张图片、380余件实物、13处场景……徜徉在陈列馆,湖南党史的脉络和细节清晰而生动。

  张志初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他们通过发动党史系统征集、在湖南日报刊载征集启事、走访湖南老一辈革命家亲属等多种形式,征集到了数百件文物,而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

  任弼时同志的23件珍贵文物首次在这里展出,它们是由任弼时同志的亲属捐献,包括任弼时同志用过的刮胡刀、给孩子们买的玩具等。其中一个两侧已经破损不堪的皮箱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马宁给我们讲述了这个皮箱背后的故事——

  这个皮箱曾跟随任弼时同志夫妇经历过长征,装过密电码。当年,任弼时同志夫人陈琮英带着这个皮箱翻越大山时掉了队。“夫人丢了还能找得回,箱子丢了就完了,那里面装有跟中央联络的密电码。”任弼时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立刻掉头寻找,最终找到了陈琮英和这个重要的箱子。

  “为了这面标语墙,我们可费了大力气。”在“开辟新天地”展厅内,马宁指着一面印有“没收土豪家里谷米油盐给贫苦工农”的标语墙感慨不已。标语墙长5.6米,高0.9米,是红军当年在炎陵活动时留下的历史印记,由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捐赠。马宁回忆:党史陈列馆馆长等人去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搬运时,请了一个中队的武警战士帮忙,才把标语墙从博物馆4楼库房内搬下来。十几个战士小心翼翼地搬,4层楼走了4个多小时。为了把标语墙完好无损地运回长沙,他们对标语墙进行了5层包装。

  抗日战争时期,抗敌演剧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宣传队伍。其中,演剧六队长期活跃在湖南,激起了湖南军民同仇敌忾的抗战热情。当听说到即将成立的湖南党史陈列馆正在征集文物时,年过九旬的女队员宋华想起了保存多年的演剧六队公章。虽有万分不舍,但她还是决定捐出这件宝贵的文物。得知这一消息,原演剧六队队员的后代和亲属,纷纷赶到宋华家,用这枚公章,在各自的纸张上,盖下了300多个“演剧六队”的印记作为留念。

  还有湖南革命民众敬赠北伐军纪念章、红军行军时使用过的医药盒、首个编印成册的县级政权的《共产党组织根本原则》……这些大大小小的文物,使湖南党史变得鲜活起来。

  “这是一部‘走着读’的湖南党史。”张志初说,湖南党史陈列馆的开馆,标志着湖南由党史大省向党史强省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开馆后,将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建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坚定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通讯员 马宁 摄 记者 杨柳青 李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