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们为长征精神而来”

——国庆日遵义会议会址现场特写

2014年10月04日10:4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我们为长征精神而来”

2014年10月1日,建国65周年纪念日。

没有鲜花,没有大型的横幅标语,遵义会议会址庄严而肃穆。上午8时,会址领票窗口前有序地排起了长队。

8时30分,记者随着从江西赶来的赵运华一行十余人进入会址内,通过讲解员赵美珺的实地讲解,遵义会议会址的概貌逐渐在大家心中“清晰”起来。

赵运华听着讲解感慨地说:“遵义会议从危难中挽救了党和红军,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要不是‘遵义会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正说着,旁边一群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退伍老兵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清一色地穿着没有肩章和帽徽的军服,并整齐地排成两行。在铿锵有力的军令中,他们面向会址敬了一个军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兵特意带来自己2岁半的孙子。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来过这里十几次了,儿子和女儿也多次来过遵义,每一次到遵义,他都要到遵义会议会址,让自己、让家人、让朋友深刻地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让大家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老兵还说,在多年的建设中,革命老区遵义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40余岁的陈文生一边举着红旗,一边招呼着3个同伴。他是这次“重走长征路”活动的策划者。9月中旬,他邀约了3位同伴,沿着红军长征的路线,从上海自驾车到成都、泸定、赤水等地,在9月30日赶到了遵义。10月1日一大早,他们就来到了遵义会议会址,

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伟绩。“一路走下来,长征之路确实不易,联想我们的革命先辈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打下江山是如此不易,世世代代的中国人都应该铭记这段历史。”

开了七八个小时的车,四川人汤继春带着老婆、5岁的儿子和15岁的侄儿来到遵义,到达遵义的第一站就是到遵义会议会址。“从我的父辈开始,我们在小学课本里就知道了‘遵义会议’。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我特意找了一个四星级的讲解员”,他说。

在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旧址,记者见到了“忙”得不亦乐乎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大三学生冯远强一行三人。他们正忙着把这段历史的“印迹”拍成图片。冯远强兴奋地告诉记者:“遵义会议会址内,看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件件纪念物品,我们的思绪随着讲解员的解说,飘向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遵义之行,让我们受到了一次最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我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他们都表示,要将把这次接受教育的经历与感受带回学校里,与同学共同分享、共同进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记者 金 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