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就档案: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2014年10月05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落成通车典礼举行。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武汉长江大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横跨在湖北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是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20世纪初就开始规划,但是一直没有修成。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建造长江大桥的议案,后来成为新中国“一五”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1953年2月,毛泽东曾登上黄鹤楼视察大桥桥址。4月,铁道部成立武汉大桥工程局专门负责设计与施工,还聘请苏联专家组来华支援。1954年1月,周恩来主持召开政务院第203次会议,听取滕代远关于筹建武汉长江大桥的报告,讨论通过《关于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的决议》。1955年2月成立以茅以升为主任的武汉长江大桥技术顾问委员会。7月,国务院批准武汉长江大桥技术设计方案、大桥的施工进度计划和总预算。9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1956年6月,毛泽东在武汉横渡长江时写下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正是对武汉长江大桥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和科技攻关,武汉长江大桥于1957年9月25日建成,10月15日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连接中国南北的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在我国桥梁建筑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对中国经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5日 04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史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