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丰都革命历史遗址遗迹掠影

2014年10月08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共丰都县委召开党代会遗址

中共丰都县委召开党代会遗址位于丰都县名山街道东作门居委会2组。

1928年2月初,中共四川省委根据丰都县党组织发展情况(1926年建立第一个党支部,1927年县支部扩大为特别支部)和革命形势的发展,决定建立中共丰都县委。丰都特支随即在涪陵罗云乡召开党员代表会,选举成立了中共丰都县委。8月,中共丰都县委在新城蚕桑所(今名山街道)召开党代会,选举新一届中共丰都县委,甘雨苏任书记,朱芳淮任副书记,李彤辅、陈华卿、秦上恒当选委员,县委下设北区支部、顺庆乡支部、崇德区委、城厢支部。

崇德乡农民武装起义遗址

崇德乡农民武装起义遗址位于丰都县武平镇磨刀洞村4组老场镇。

中共丰都县委成立后,根据中央“八七”会议和省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发展农运,加快暴动准备,群众基础较好的崇德乡被确定为工作重点。1928年6月,崇德乡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5000余人,并掌握了部分武器,江池镇小月坝民团还在龙河镇燃灯寺和江池镇五龙场打造了几百件刀矛。8月,丰都县委拟订了“农暴”计划,报经省委批准后成立起义军总司令部,陈光鑫任总司令,县委书记甘雨苏任党代表。9月26日,起义军在磨刀洞召开誓师大会,宣布起义,会后即向观音寺进攻。10月4日,起义军进驻栗子寨,建立了崇德乡农民武装起义指挥部,办公地点设在八圣庙。国民政府丰都县行政长官亲率地方民团在栗子寨与起义军接火,惨败后急电驻万县杨森军部,杨派来原驻丰(都)、石(柱)部队,在当地民团配合下从8日开始向栗子寨起义军合围。起义军坚持了3天,终因人力、武器悬殊而转移。转移途中,甘雨苏不幸牺牲,陈光鑫被捕。

1929年6月,起义军中队长王廷顺从川军牢笼逃脱回县,继续组织起义军1000余人,于9月20日拂晓包围了双碾盘团防头目石相典(杀害总司令陈光鑫的凶手)的老巢,活捉石家父子,押送至皮家场召开群众大会,公祭“农暴”烈士英灵。

崇德乡农民暴动显示了农民军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也为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在丰都东南山区开辟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宣誓大会旧址

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宣誓大会旧址位于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5组鸡石尖岩脚。

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四川省委、省军委为贯彻执行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直接领导和组建的一支革命军队。

1929年11月25日,中共四川省委建立了川东涪陵特区,并派省委常委、省军委书记李鸣珂前往涪陵与县委书记苟良歌等一起开展工作,组建二路红军,开展游击战争,创建革命根据地。1930年3月17日,国民党驻涪新20军(郭汝栋军)1师1团3营11连连长、中共党员赵启民趁奉命出川之机,率51名士兵起义,奔向涪陵罗云坝与该地党支部领导的300多名农民赤卫队员汇合。4月7日,队伍开到丰都与涪陵交界的铜矿山鸡石尖岩脚一块200平方米的草坪上,组织召开宣誓大会,宣布正式成立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同时,建立了中共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前敌委员会。

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重要军事会议旧址

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重要军事会议旧址位于丰都县三坝乡厢坝村1组桓侯宫(厢坝场上卫生院)。

1930年5月3日,二路红军转移到丰都县厢坝休整。5日,前委根据交通员从重庆带回的省委“致二路红军游击队前委指示信”,在桓侯宫召开了军事会议。根据指示信“前委必须采取集中进攻的策略,向中心城市、大市镇发展。绝对要纠正逃避倾向,上山主义”以及对“民团、土匪、神兵武装的策略是采取解除其武装,解决其领袖,夺取和分划其群众”的意见,前委组织讨论后作出三条决议:一是改造汪长青的神兵,扩大红军实力;二是向丰都崇德乡进军,攻占栗子寨,创建革命根据地;三是开展土地革命斗争,严肃军纪,取得民心。

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会师旧址

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会师旧址位于丰都县南天湖镇三抚村3组花家院子。

1930年5月8日晚,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和丰都“神兵”(以抗粮、抗捐、抗税为宗旨自发组建的农民武装)领导人汪长青在三抚乡赵家坪正式举行谈判,磋商联合改编事宜。5月9日,为欢庆红军与神兵联合收编的成功,在花家院子召开了庆祝大会。会后,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在花家院子顺利地开展了“神兵”的整训工作。

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部分战场遗址

碑牌垭口战场遗址位于丰都县栗子乡栗子居委会6组碑牌垭口。1930年5月12日晚10时许,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来到栗子寨西南角碑牌垭口寨门,发现寨门紧闭、内无声息,10余名精壮汉子随即组成三路,同时用人梯沿石壁攀藤而上门顶,尖兵打开寨门,部队火速进寨,分驻在八圣庙、栗子湾场上。第二天,游击队全部攻入寨,建立了二路红军指挥部和苏维埃政府,机关设在八圣庙。

牛草凼战场遗址位于丰都县武平镇新和场村2组牛草凼。1930年6月26日,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主力撤离太平坝,与太平坝部分农民赤卫队员一起,向坝周坝进军。途中在牛草凼遭遇团防分局长郎瑞丰的民团队伍2000多人。提前进驻坝周坝做苏维埃政府成立筹备工作的红军分队听到军号,火速增援。郎瑞丰的民团队伍受到红军游击队的猛烈袭击,伤亡惨重,向磨刀洞方向溃逃。

坟嘴战场遗址位于丰都县太平坝乡双流坝村2组坟嘴。1931年4月,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赤卫队员、太平坝苏维埃领导人杨荣昌、何海云和隆大常等动员漆辽坝王民成率领的赤卫队员50多人,为惨遭杀害的苏维埃政府主席等烈士们报仇,与曹哲儒集结的民团600余人展开决战。曹哲儒被杀死,赤卫队员杀死杀伤民团队员50多人,取得了以少胜多的胜利。

部分苏维埃政府旧址

回龙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丰都县暨龙镇旺龙村2组火烧岩。1930年6月6日,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在丰都暨龙镇回龙场张石坝召开群众大会,成立了回龙场苏维埃政府,办公地址设在火烧岩大庙。

太平坝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丰都县太平坝乡凤凰居委3组安家院子。1930年6月4日,二路红军进入太平坝,指挥部设在安家院子,政治部设在原乡粮站,其余红军驻在老场街上的佛来寺和武庙等地。6月9日,太平坝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武庙召开,办公地址设在安家院子。

坝周坝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丰都县武平镇新和场村3组崇兴庙。1930年6月27日,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取得牛草凼战役的胜利后,建立了坝周坝苏维埃政府。

山羊溪苏维埃政府成立于1930年6月30日,旧址位于丰都县武平镇山羊溪村2组堡上。桐梓溪苏维埃政府成立于1930年7月,旧址位于丰都县龙河镇三磊子村3组双凤庙。

梨地坪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丰都县南天湖镇三汇村8组梨地坪下中坪。1930年7月6日,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与后坪的红军汇合后,经南天湖镇双河口到达梨地坪,分驻在干泉坝、中坪、环碥一带休整。同时,建立了梨地坪苏维埃政府。

各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焚烧土豪劣绅佃约契据、开仓济贫等斗争,农民赤卫队配合红军攻打栗子寨、癞子洞、牛草凼等地,多次与敌军正面交锋,并取得多次胜利。

川鄂边游击队反“围剿”总指挥部旧址

川鄂边游击队反“围剿”总指挥部旧址位于丰都县江池镇后坪村2组傅家坝。

1947年2月,由王敏、秦禄廷、王家滋根据中共南方局和四川省委“以牵制敌人,支援解放区战场”指示精神组成的“五一”工作组,在深入丰都蒲家场、江池、五龙、崇实以及石柱、利川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后,建立起川鄂边游击队。游击队受中共川东南岸工委(1948年2月成立,唐虚谷任书记,秦禄廷任副书记)领导。1948年3月,中共川东南岸工委从蒲家场迁往丰都江池镇后坪,多次在此召开军事会议,部署工作。

青岗垭解放战场旧址

青岗垭解放战场旧址位于丰都县双路镇莲花洞村1组青岗垭。

1949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湖二支队解放石柱后抵达丰石边区江池镇,与丰石边区游击队会师后,一起商定了解放丰都的方案。23日晨,40余名游击队员和西湖二支队官兵一道向县城挺进,下午2时在双路镇青岗垭向国民党47军125师1个营的兵力发起猛烈进攻,并取得胜利。与此同时,22日拂晓,中国人民解放军镇江一支队在游击队的配合下,解放了高家镇。12月3日,丰都县城解放。

丰都县革命烈士陵园

丰都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丰都县三合街道雪玉路居委会“八一”广场。

陵园原名“名山镇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71年,后因三峡水利工程建设需要拆除。为安葬革命烈士遗骨,2006年7月,丰都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在新县城复建烈士陵园,同时更名为“丰都县革命烈士陵园”。

丰都革命史展览馆

丰都革命史展览馆位于丰都县名山街道鹿鸣寺居委双桂山。

该馆始建于1985年7月,占地约2000余平方米,沿护国门拾级而上,依次建有护国亭、恩来亭、贺龙阁和丰都革命史展览馆等纪念亭馆。其中,护国亭为纪念1916年3月刘伯承等将士护国讨袁“血战丰都”而建;恩来亭为纪念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等1958年3月临丰视察而建;贺龙阁、元帅轩为纪念1923年贺龙率部三进丰城惩恶扬善,力劝刘愿庵(刘侗)从戎干革命以及保卫共和而建。

(中共重庆市丰都县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