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人物传略——马克思》

2014年10月13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人物传略——马克思》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马克思(1818-1883)世界上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伟大的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社会学家、革命家。社会学三巨头之一。主要著作有《资本论》、《共产党宣言》。他是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是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讲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始祖马克思波澜壮阔的一生。本书是其生平的记述,讲述了马克思的成长历程、心路轨迹以及《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过程,全书语言优美,论述充分、资料翔实,是研究马克思一本不可多得的传记。

作者简介

董德兵,1983年生,安徽六安人,2012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现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教研部讲师,从事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运史、政党学说史与党的建设问题研究。近年来,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党建研究》、《党建》等专业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书摘

不朽的《共产党宣言》

从1847年12月到1848年1月,为写作《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和恩格斯几乎夜以继日地伏案工作,耗费了两个多月才完成这篇光辉著作。这是他们第一次全面地、系统地论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光辉著作,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个光彩夺目的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性文献。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利物浦大街46号的“比索普门”印刷厂里印刷完成了,一个23页的小册子于2月24日正式问世,正式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这本小册子如同春雷一般,唤醒了广大被压迫、被剥削的劳苦大众。它犹如一座灯塔,照亮了各国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的航道。《共产党宣言》刚一出版,就立即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仅在1848年,它就被译成法文、波兰文、意大利文、丹麦文、佛莱芒文和瑞典文,后来还被译成许多国家的文字,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

在这本著作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总结了1848年之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经验,并用生动精辟的语言描述了资本主义社会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大基本阶级产生、发展和斗争的过程,阐明了资本主义社会必然灭亡、社会主义社会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

他们认为,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而阶级斗争是由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个基本矛盾决定的。资本主义代替封建社会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使得封建所有制关系变成了束缚生产力的桎梏。而资产阶级打破了这一桎梏,建立资本主义经济制度。

在资产阶级时代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使阶级对立和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资产阶级作为一个新的生产方式的代表,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推翻了封建社会制度,创造了任何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巨大生产力。

但是,资本主义社会也只是历史发展过程中一个特定的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已经无法支配这种生产力,从促进生产力发展变成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周期性的经济危机的出现。资产阶级无法克服这种危机,因此也必然会走向灭亡。

而执行历史对资本主义这一判决的人就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是社会的最下层,一无所有,但它却能“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摧毁至今保护和保障私有财产的一切”。因为只有这样,无产阶级才能翻身获得解放。它只有解放一切被压迫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才能挣得自身的解放。

因此,无产阶级才是真正革命的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最后“转变为公开的革命,无产阶级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而建立自己的统治”、“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还在《共产党宣言》中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和任务,指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一部分,它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利益,它将无产阶级中最优秀的分子组织在自己的队伍中,是无产阶级最先进、最有觉悟的部分。

同时,他们还规定了党的最终目的——“使无产阶级形成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这就是要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他们还强调指出,取得胜利的无产阶级不仅在物质领域对社会进行革命性的改造,还必须在精神领域对社会进行革命改造。“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最后,马克思和恩格斯还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气魄,以铿锵有力的语言向世界宣布:

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做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颤抖吧!无产阶级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会是整个世界!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杰出的作品,无论是其精神的战斗性,还是其内容的科学性以及文字的艺术性,都是如此。它就像一轮太阳一般,从欧亚大陆的东方跳出了地平线,使劳动人民从漫长的黑夜中见到了光明,看清了世界的本来面目。于是,国际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正式有了行动指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