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人物传略——恩格斯》

2014年10月13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人物传略——恩格斯》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恩格斯(1820-1895年),德国思想家、哲学家、革命家,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恩格斯是卡尔·马克思的挚友,被誉为“第二提琴手”。

内容简介

本书详细记述了恩格斯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而不懈奋斗的一生。恩格斯在各个思想领域内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全面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恩格斯在同马克思一起创立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在军事理论领域造诣很深、建树卓著,为无产阶级军事科学奠定了基础。

作者简介

郝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主要从事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曾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书摘

青葱岁月

十三岁以前,恩格斯在巴门市的理科中学读书。尽管巴门中学被虔诚派教徒所控制,授课内容也充满了宗教色彩,恩格斯在这里还是接受了相当扎实的物理、化学的基本训练,为他以后进一步学习自然科学打下了基础。1834年秋,恩格斯被父亲送到普鲁士公认最好的中学——爱北斐特中学上学。而送长子进入高级中学接受良好的全面教育也是恩格斯家族的传统做法,为的是日后能有效地管理企业。

与巴门中学相比,爱北斐特中学的宗教色彩很淡,教学内容丰富,开设了数学、物理、地理等自然科学,以及拉丁语、希腊语、德语、宗教、历史、绘画等人文学科课程,高年级还要讲授哲学导论。

在学校,恩格斯是一位非常用功的学生,他以能够迅速而准确地掌握知识博得众多老师的青睐。他非凡的语言学才能和基础,使他很快就掌握了拉丁文、法文和希腊文。在中学时,恩格斯已经能够顺利地阅读古罗马史学家李维的著作,诵读著名的荷马史诗。法国启蒙思想家的作品更是使他爱不释手。懂得多国语言使恩格斯更深刻地了解了不同的文化,大大开拓了他的思路。

外祖父早期的熏陶,学校里学习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科学知识,再加上恩格斯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已使他完全进入了另一种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一种父亲无法理解,而又无法扭转的精神世界。

恩格斯本来准备中学毕业后去大学深造,老弗里德里希也想把儿子送到大学专门从事经济学研究,以便将来继承自己的事业。但事与愿违,1837年老弗里德里希在巴门新开了一家公司,他希望恩格斯离开学校去经营这家企业。因此在这一年的9月25日,离中学毕业还有九个月的时间,恩格斯只能办理了退学手续。老师们,包括校长汉契克博士都为这个才华横溢、思路敏捷的学生感到惋惜。

恩格斯无可奈何地离开了曾给予他丰富知识和无限快乐的学校,极不情愿地去从事自己并无半点兴趣的商业活动。然而,在巴门的商业所里,他所关注的并不是如何赚钱,而是社会问题。乌培河谷当时是德意志资本主义经济很发达的地区,资本主义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切问题在这里都有所表现,可以说,这里是资本主义德国的一个缩影。商业活动使恩格斯广泛地接触社会,使他有更多的时间,更全面地了解这个社会,逐步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政治价值观。

恩格斯非常同情乌培河谷的工人,这些人天不亮就从自己的栖身之所——牛棚、马厩、楼梯甚至粪堆上爬起来,到低矮阴暗的房子里工作。屋子里空气污浊,他们吸进的煤烟和灰尘比氧气还要多。到了晚上,工人们成群地涌进酒馆,喝着劣质的烧酒消磨时光。工人的境遇使恩格斯感到震惊,大腹便便的工厂主的“良心是轻松愉快的”,这又使恩格斯感到愤怒。但是,恩格斯还不理解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也想不出消除这种社会弊端的灵丹妙药,但此时恩格斯已经朦胧地认识到,这里的人正在向两级迅速地分化。早期对工人状况的研究和了解,为他以后深入研究工人运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为了让恩格斯对商业活动的前景发生兴趣,并使他获得从事商业活动所必需的本领,一年之后,老弗里德里希把恩格斯送到了不来梅,在他的合伙人洛伊波德的营业所里工作。

不来梅是德意志地区四大自由城市之一,当时约有五万人口。虽然这里也流行虔诚主义宗教,但比起乌培河谷要开明得多。在这里,政治上和哲学上的自由主义思想可以通过报刊和书籍得到广泛传播。

当时的不来梅是一个几乎同世界各地进行贸易的国际大商港,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使恩格斯大开眼界,他有了更多的机会阅读外国报刊和文学作品。在工作之余,恩格斯大部分时间都用在阅读文学作品和政治著作上。

然而,恩格斯并不喜欢不来梅的城市生活,有时甚至感到非常伤感,正如他在给好友格雷培的信中所写:

这里没有人可以与我对酌,他们都是些庸人,我哼着记忆犹新的学生时代的活泼歌曲,怀着傲慢不羁的大学生的自负心情,独自坐在广漠的荒野里,没有酒友,没有爱情,没有欢乐,只有烟酒和两个不善饮酒的熟人。

当时,很少有人能体会到恩格斯复杂的内心世界,德意志日益两极分化的社会使他感到茫然,理想中的宗教和上帝与现实社会状况的巨大反差又使他困惑。恩格斯要用“长在自己肩膀上的脑袋”去思索,去探求。

1839年3月,恩格斯以弗里德里希?奥斯渥特为笔名在《德意志电讯》杂志上发表了两篇总标题为《乌培河谷来信》的文章,开始对宗教蒙昧主义进行公开的批判。在这篇文章中,他令人信服地描述了宗教上的神秘主义在乌培河谷如何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强烈谴责了虔诚主义的正统教派的本质。可贵的是,恩格斯还揭示了虔诚主义的生活方式和社会贫困之间的密切关系,指出工人贫困的原因在于虔诚派工厂主,工厂主中间对待工人最坏的就是虔诚派教徒。乌培河谷的工人普遍处于可怕的贫困境地,梅毒和肺部疾病蔓延到难以置信的地步。在文章中,他对这种宗教蒙昧主义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向宗教神学提出了挑战,他说:

很难想象,我们这个时代还会搞出这样一些名堂来;但总可以相信,就是这个旧蒙昧主义的断崖也抵挡不住时代的巨流,沙石一定会被水流卷走,断崖一定会轰然倒塌。

这是恩格斯第一次向传统宗教神学提出挑战。

《乌培河谷来信》是恩格斯的第一篇政论性文章,这篇文章在爱北斐特和巴门轰动一时,载有《乌培河谷来信》的那几期《德意志电讯》极为抢手,一上市便销售一空。这篇文章在乌培河谷资产阶级和宗教卫道士圈子里引起轩然大波。

而此时,恩格斯对宗教的批判在很大程度上是受超自然主义的影响,而且,恩格斯对宗教的批判,也仅仅局限于批判宗教蒙昧主义。正当恩格斯在宗教信仰与无神论的十字路口苦闷彷徨时,大卫?施特劳斯的《耶稣传》就像一盏明灯,为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大卫?施特劳斯是青年黑格尔派。1835~1836年,施特劳斯出版了《耶稣传》,他力图从黑格尔的哲学中得出无神论的结论。施特劳斯的《耶稣传》动摇了恩格斯对《圣经》神圣性质的概念,他痛苦思索的问题终于有了圆满的答案。恩格斯还认识到,宗教和科学是对立的,宗教的反动实质在于它的反科学、反理性,它要把科学变成自己的奴婢。

恩格斯在研究施特劳斯主义的过程中,了解到了黑格尔的哲学思想体系。为了彻底弄懂黑格尔哲学,他一连几个星期,每天夜里钻研黑格尔深奥难懂、文风晦涩的哲学。他完全被黑格尔哲学博大精深的体系和辩证法吸引住了,为此,他反复阅读了黑格尔的《历史哲学》。

黑格尔的哲学思想,特别是辩证法思想,使恩格斯深受鼓舞,他甚至把黑格尔的思想比作思想的宫殿,青年的试金石。从此以后,这位已是二十岁的青年就把自己的业余时间用来研究内容丰富的哲学,在他看来,哲学是“一切科学的灵魂”。他致力于研究伊曼努尔?康德和约翰?费希特的思想,并在研究过程中熟悉了苏格拉底、柏拉图和斯宾诺莎的哲学思想。

恩格斯崇拜黑格尔,崇拜黑格尔的哲学,但他并不是机械地接受黑格尔的理论。恩格斯是一位有分析能力和批判能力的青年,从他发表的文章可以看出,恩格斯主要是接受了黑格尔的辩证法思想,并不完全受其哲学体系约束。

因而,恩格斯不可能成为一个根深蒂固的黑格尔派,一方面,黑格尔的学说以及青年黑格尔派的思想不能使恩格斯感到满意。更重要的一点,无论是黑格尔的学说,还是青年黑格尔派的学说,基本上局限于哲学问题和宗教问题,远远地脱离了生活,脱离了实践,特别是脱离了政治。

在德意志,封建王朝不仅是宗教迷信的卫道士,而且是遏制人民自由、进行专制统治的堡垒。要清除宗教蒙昧主义,争取自由、民主,把人民从专制的枷锁下解放出来,就必须把斗争的目标指向专制王朝。这一时期,恩格斯在精心研究哲学的同时,还以巨大的热情从事文学创作和研究。此时,他的文学创作已经完全同他所从事的事业结合起来,即向封建专制制度、宗教蒙昧主义宣战。

这一时期,恩格斯就是用手中的笔做武器,他的一篇篇政论文章、诗歌、通讯、书简、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就像掷向反动营垒的标枪。他要通过这些富于战斗精神的文学作品,把尚处于昏睡状态的人们唤醒,去从事争取人类自由和平等的斗争。在不来梅的两年多,他共发表三十多篇作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