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日军杀戮场上逃脱的八路军勇士

2014年10月13日17:3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从日军杀戮场上逃脱的八路军勇士

编辑同志:

1942年5月,转战在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突然遭到日军三万多兵力的重重围歼。时任八路军野战政治部(简称野政)机要科长的二伯赵培宽按指示随野政部队紧急突围。因敌众我寡,在分散突围中,二伯与几百名八路军指战员,在山中战至弹尽粮绝,精疲力尽,不幸被敌俘虏,押送到日军的“太原工程队”。在这里,二伯他们住的是破棚,睡的是冰地板,吃的是发霉粮,喝的是脏水,吃喝拉撒都在一个屋内,每天被屎尿臭气熏袭着。有时被当做苦力奴役,有时被当做血源抽血,有时被当做沙袋摔打,有时被当做动物进行细菌试验,至于拳打脚踢更是家常便饭。不少负伤、生病、体弱的同志,在敌人残酷的折磨中含恨死去。还有些人被日本军医在不作麻醉的情况下,强行进行了手术解剖,甚至活体肢解的残害。

1942年7月26日,二伯等220多名八路军被日军秘密押到太原市小东门外一个叫赛马场的乱葬坟地。他们被反捆起来,扒开上衣,露出胸部标示的心脏部位,供日本新兵练习刺杀。一时间,血刃乱刺,血沫飞溅,尸横遍地,惨不忍睹。二伯暗暗挣扎着松动捆绑自己肢体的绑绳。就在敌人的刺刀靠近他前面同志的胸膛时,他猛地挣断绑绳,奋力推倒身边全副武装的日本士兵,撒开双腿越过异常凶恶的敌群,快速穿过荆棘丛生的树林后,纵身跳下几丈深的土崖,沿着干涸的河沟边沿,一直背着敌人向东山飞跑……

二伯从敌人戒备森严的杀场上成功逃脱后,几经周折跑回革命根据地,及时将日寇严重践踏国际法准则,肆意杀害战俘的法西斯暴行报告给上级,使日军暗中虐杀中国战俘的绝密行动昭然若揭。他也因临危不惧、奋勇反抗而创造了旷世奇迹,成为抗日战争中全国唯一一名从日本练刺刀的杀场上成功逃脱并幸存下来的八路军勇士。

赵菊蕊

编后:

赵培宽是西安市临潼区人,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云南省农垦局副局长、云南省侨务办主任、党组书记,云南省民政厅厅长、党组书记等职。2007年6月在昆明去世,享年87岁。

这封来信是赵培宽的侄女赵菊蕊根据赵培宽当年为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提供的控诉书和平日讲述所写,再现了赵培宽同志和他的战友当年不幸沦为日军战俘所遭受的灭绝人性的虐待以及他从日军杀戮场上英勇逃脱的传奇经历。

我们今天刊登这封来信,目的在于揭露日军当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重温革命先辈不做亡国奴,为国为民奋起反击的伟大壮举,学习他们忠勇为国的战斗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共和国的今天,万众一心,岗位奉献,为实现我们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