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革命先辈后代谈“家风”:勤俭朴素、不搞特殊

王成

2014年10月14日19: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革命先辈后代谈“家风”:勤俭朴素、不搞特殊

12日至14日,福建省长汀县的杨成武将军广场上,人比平时多了不少。杨成武将军铜像威武地矗立在广场中央,与之毗邻的则是瞿秋白同志纪念碑。

这场由长汀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杨成武将军10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中,多位革命先辈后代谈到了“家风”。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铸就了丰功伟绩,而在家庭中,他们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塑造了勤俭朴素、不搞特殊的“家风”。

朱德之孙朱和平表示,老一辈革命家在家庭生活中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不追求奢华,希望过普通人的生活”,并且要求自己的子孙后代也要如此。

“除了勤俭朴素,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要求我们不搞特殊化。”朱和平回忆道,“老百姓怎么样,我们也要怎么样,要跟群众打成一片。”

王任重之子王涌晖记忆最清晰的,是小时候穿旧衣服的经历。“不光是穿哥哥的旧衣服,姐姐的旧衣服也要穿。”他说,“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当时经济困难,二是有艰苦朴素的家风,到后来也就习惯了穿旧衣服。”

“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与我们无关。”王涌晖说,“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不搞特殊化,要认真学习,报效国家。”

杨成武将军之孙杨子江说,“爷爷对家庭的影响体现在每一个细节,比如重节约、不浪费”“电池要完全用完电才能撤换、碗里不能有剩下的米粒,等等”,他说,“家里对我们的要求跟普通家庭差不多,做人、做事要讲原则、讲诚信。”

“父亲是一个很传统的人,家庭观念非常强,要求我们有好吃的东西必须拿回家里分享。”杨成武将军次子杨东明中将说,“再就是要求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

杨东明说:“每个家庭都应该延续优良家风,全社会更要将老一辈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