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俞振飞“下海”

沈鸿鑫

2014年10月16日14: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1923年9月,程砚秋第二次到上海演出时,邀请俞振飞与他合演《游园惊梦》,以清新幽雅的舞台风貌,将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演得含蓄细腻,缠绵悱恻,引起好评如潮。他们的首度合作非常成功。

两三年后,程砚秋再度到沪演出,复邀俞振飞合作,他们除了演出昆曲外,还合演了京剧《奇双会》、《玉堂春》和《红拂传》等。经过几次合作,两人十分投契。程砚秋极力邀请俞振飞正式下海,加入他的京戏班。但是俞振飞深知,父亲认为家里是书香门第,只允许他拍曲、票戏,而不许他加入京剧戏班,所以只能婉拒。

直至1930年春,俞振飞的父亲俞粟庐病逝后,搭班之事才重新提起。俞振飞专程到北京拜了京剧名小生程继先为师,并加入了程砚秋的鸣和社,正式下了海。

1931年7月1日,俞振飞首次在北京舞台上亮相,与程砚秋合演《玉狮坠》,其儒雅气质引起了京城同行的赞赏。可是当时戏班里有一种欺侮、挤兑票友的坏习气,在俞振飞演出《辕门射戟》时,打鼓佬故意与他捣乱,使他唱不下去。俞先生被迫离开戏班回到上海。

此时,许多亲友因他下了海,都对他侧目而视,找个工作也很困难。后来,总算由父亲的老友推荐,进了暨南大学文学院担任“中国戏曲”的讲师。

俞先生虽然离开戏班,但演戏的志向并未改变。过了两年,程砚秋再次邀他加入戏班,俞先生毅然放弃了讲师的职位,二次“下海”,当时有人嘲笑他讲师不做,去做“戏子”是“甘居下流”。对这些讥讽,俞先生付之一笑,他说:“我喜欢唱戏,情愿牺牲这个讲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