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敢面称“老佛爷”?

杨建民

2014年10月16日1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在太多清代影视节目中,“老佛爷”语汇不绝于耳。对着慈禧太后,不仅一口一个“老佛爷”,还加上“吉祥”二字。今天听来,倒是蛮不错的称颂恭维话。可其实,清时对慈禧太后,是不能这么随便乱说乱叫的。

著名文物学者朱家溍先生在《什刹海梦忆》一书里,专门谈到这个今天常用的语汇。原来,当时官员们见太后时,如今天影视中一面叩头一面说着“老佛爷万寿无疆”之类的话,是没有的。官员们无论见皇帝或太后,都是跪安,口中是:“臣XX请皇太后圣安。”不能叫“老佛爷”,当面必须称其为“皇太后”。太监在“该班”(值班)时,太后从屋里走出来,太监只须垂手侍立,不需行礼,无须废话。如果太后问话,太监要立刻跪下回话。如果太监主动进门奏事,一进门先跪安,说:“奴才XXX请皇太后圣安”,并非如今天影视中说什么“老佛爷吉祥”之类的话。

“老佛爷”这个语汇,当时也是有的。可那是太监和内务府的一些在皇宫中办事的官员们背地里对西太后的一个代词。但当面还是称“皇太后”。那些大臣们,无论当面或背后,都是不叫“老佛爷”的。

至于相互道“吉祥”这样的问候方式,只是太监们彼此之间见面问候时说的话。是不大能上“台面”的。不仅见太后不能这么说,见大臣们也没有这种规矩。可能有部分内务府的低级官员染上了这种习气,见到地位较高的太监,为表示彼此亲近,是“自己人”,就用太监间相互问候的方式道一声:“XX老爷吉祥”。

封建时代,尤其宫廷,不少语言都有“层级”讲究,分寸有度,大有区别,不能乱用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