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故园祭忠魂

——忆永川籍革命烈士钟天樾

2014年10月17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重庆市永川区新建不久的望贤公园里,有一座“忠魂”雕塑屹立其中,塑像里有这样一位英雄志士,他早年离家,奋然投身革命;宁死不屈,而遭反动当局迫害牺牲,长眠于南京雨花台。他就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牺牲的永川籍革命烈士——钟天樾。

早年离家 革命救国

钟天樾,原名正庑,号尧弼,1905年5月出生于重庆市永川县永昌镇猴溪巷钟家院。1919年,钟天樾就读于永川县立中学。这一年,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如燎原之火,迅速蔓延全国。地处成渝要冲的永川积极响应,很快成立了“永川学生联合会”,号召全县学生罢课,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斗争,并在县城举行了永川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全县师生大游行。

学生联合会的会址就设在钟天樾就读的学校。游行前,他积极发动同学参与游行,一起书写传单。在他和同学们的努力下,学生运动得到城区一些木匠的支持,专门为他们做了很多木棒。木棒一头大,一头小,呈椭圆形,上面写有“打亡国奴”4个字。

游行那天,永川县立中学的游行队伍提着木棒走在前列,钟天樾在队伍中带头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围观的群众迅速加入到游行的行列,两三千人的游行队伍以浩浩荡荡的声势,从英井路经木货街,上大什字,转东门,沿环城路返小什字向西门,再转北门结束。

这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让当时年仅14岁的钟天樾倍受启发,从而萌生革命理想,他发出了“我们的祖国正处在危急存亡的时候,有志青年要发愤忘食,以救国为职志”的豪言壮语。

两年后,钟天樾临近毕业。毕业考试前夕,一场查账风波更加激发了钟天樾的革命斗志。钟天樾和几个同学作为查账代表对食堂账目进行清查时,发现校长曾尚钦有贪污行为。不久,曾尚钦反诬钟天樾和刘宗崇等人侮辱校长,聚众闹事,屡闹学潮,将钟天樾等人予以辞退。学业受挫,怀着满腔仇怨,钟天樾不得不饮恨出走。此时的他早已作好了去南京继续求学的准备。

临走这天,天地之间弥漫着浓浓的雾气。钟天樾起得很早,他提着行李,未征得家人同意,便与同伴一道启程赶路了。来到永川城外十里的“接官亭”,钟天樾停了下来,回头望着一路送行的弟弟叮嘱一番,最后,说了声“弟弟,回去吧”,便径直往前走去,渐渐地消失在浓雾里。

英勇就义 丰碑永存

1923年,钟天樾进入南京国立东南大学。他埋头苦读,不仅学习专业知识,还阅读了不少如《中国青年》《创造》等进步刊物,更踊跃参加中共党、团组织领导的各项政治活动,从中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

1925年上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钟天樾撰写《五卅惨案的前前后后》一文,充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的情况和运动的深远意义。他一面发动群众游行,一面组织学生成立演讲团上街讲演,号召群众抵制英货、日货,还和同学们积极地参加和记洋行工人罢工斗争。经过这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浪潮和群众运动的洗礼,钟天樾在政治上进一步成熟,最终选择了坚定走革命道路的信心。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继续从事青年运动。这时,自幼把他抚养成人,并对他寄以厚望的祖母来信要他回家成亲,钟天樾给祖母写了回信。在信中,他以“国将不国,何以为家”的道理说服了老人。

1926年,国民革命军挥师北伐,一路势如破竹,节节胜利。盘踞在南京的东南五省联防总司令孙传芳仍困兽犹斗,采取种种反动措施,疯狂镇压南京人民的革命活动。中共党员钟天樾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对军阀孙传芳反革命、反人民的倒行逆施,进行了无情地揭露和斗争。他起草反对孙传芳的宣言,号召人民起来反对军阀统治,并亲自油印、散发。这篇犹如战斗号角的宣言,立即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恐慌。同年10月的一天凌晨,钟天樾在学生宿舍内被捕。他在警察局受到严刑拷打,左臂当场被打断,宁死不屈的他最后被判5年监禁。

1927年3月24日,南京光复,钟天樾由南京党组织迎接出狱。他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和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又开始了新的革命征程。次日,在南京总工会成立大会上,钟天樾被选举为执行委员,并任宣传部部长。他住在夫子庙明远楼总工会内,与工会工作人员、工人纠察队生活工作在一起。他们分赴各个工厂,帮助建立基层工会,组织工人们团结起来为改善劳动条件和生活待遇而斗争。南京总工会很快得到广大工人们的拥护。正当总工会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之时,蒋介石竟阴谋背叛革命。他网罗了一批地痞流氓,拼凑组织了所谓的劳工总会,试图与南京总工会相抗衡。钟天樾根据执委会的决定,领导全市工人与他们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4月10日上午9时,在中共南京地委的组织下,南京数万名群众冒雨举行了“肃清反革命派大会”。会后钟天樾参加了大游行,并前往国民军总司令部请愿。然而,在蒋介石的指使下,一批手持枪械的地痞流氓突然出现,对赤手空拳的群众大打出手。当天晚上,钟天樾带着激愤的心情赶到南京大纱帽巷10号,参加中共南京地委紧急扩大会议,商量斗争对策。不料,会场被蒋介石的亲信、南京公安局局长温建刚派出的特务发现,钟天樾与侯绍裘、刘重民、谢锦(时任南京地委书记)、张应春等同时被捕。数日后,反动当局将钟天樾秘密杀害,并将他的尸体装入麻袋,投至南京通济门的秦淮河中。

“争民主于钟天樾,魂羁雨花台而精神不朽”。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正是有了一批批像钟天樾一样的民族脊梁,才让倍受蹂躏的中国人民挺起了腰板。追寻先贤足迹,永川人民将继承他们的理想,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并世代传承下去。(记者 邓明珠 通讯员 何 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