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话说新中国第一笔国债

周继厚

2014年10月17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第一笔国家公债

新中国成立初期,部分地区还没有解放,市场还处于通货膨胀状态,币值很不稳定。为此,中央人民政府于1949年12月颁布《关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指出:“为了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迅速统一全国,以利安定民生,走上恢复和发展经济的轨道,决定于1950年度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债券发行是为了保证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因而称之为“胜利”公债;公债募集及还本付息“均以实物为计算标准”,所以叫“胜利折实公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笔国家公债,是新政府在特别时期为克服严重的财政困难、稳定物价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与其后历次发行的公债不同之处在于,它还是中央政府发行的唯一 一次折实公债。

中央决定发行折实公债后,政务院颁布《关于发行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指示》、财政部发布《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条例》和《委托人民银行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通告》,规定公债单位定名为“分”;每分按上海、天津、汉口、西安、广州、重庆六大城市之大米(天津为小米)6市斤(3千克)、面粉1.5市斤(0.75千克)、白细布4市尺(1.33米)、煤炭16市斤(8千克)的平均批发价总和计算。公债票面额为壹分、拾分、壹佰分、伍佰分票样4种。从1951年起分5年作5次偿还,第一年抽还总额的10%,以后每年递增5%。在当时特有的政治环境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发行具有如下特征:一、推销对象主要是大中小城市的工商业者、城市殷实富户和富有的退职文武官吏。人民解放军、城市工人、职员、学生、公教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在自愿原则下,欢迎购买,不分配固定数额。除合伙的小额承购者之外,原则上不向老解放区农民推销。同时也欢迎国外华侨踊跃承购。这体现了“合理负担”的政策。二、公债的发行采用了“折实”形式,也就是公债的募集和还本付息,均以实物为计算标准,折合成人民币的价值,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三、根据规定,“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不得代替货币进入市场流通,不得向银行抵押、贴现,不准进行债券的买卖。这样就保证了公债的发行不会扩大货币流通量,相反,由于整个发行对象是居民中的富裕阶层,则起到了回笼货币的作用。

上海超额完成推销公债重任

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共发行1亿分,华东区分配的份额是4500万分。上海作为全国金融中心,承担了3000万分的销售任务,占华东区份额的2/3,全国总额的近1/3,是政府推销公债的重点地区。

但其实,1949年,作为金融业主体的上海私营金融业已发生了很大变化,经过解放初期的整顿与改组后,到1949年底,私营银行、钱庄与信托公司的数量已大大缩减;从资本额与业务情况看,与上海刚解放时相比虽然有了很大的好转,但依然处于调整与不稳定状态。从整体上讲,上海私营金融业没有摆脱困难处境,加之国民党政府的公债政策彻底失败,各种债券信誉扫地,私营金融业对购买公债犹有避之不及之感。因此,上海私营金融业在认购初期态度比较谨慎。

这种态度不久就有了变化,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成为当年上海的头等大事之一。1950年1月,上海市成立了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及14个各界分会,分会下再设支会,支会又设推销小组,深入到各行各业乃至各个街道里弄宣传促销,建立起一个巨大的推销网络,为公债推销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业认购公债的行动,1950年1月27日,上海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工商界分会金融业支会成立,确定了支会的组织机构,分工负责推销任务,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公债推销。同时,明确了推销对象为企业单位董监及其股东、未参加职工会之职员、曾经营本业之热心人士。他们以国家困难为己任,踊跃认购公债。在大会成立之日就宣布160家行庄公司认购公债数额达2053862分,超过了预期目标200万分,成为上海市推销公债工作的模范,在工商界起到了带头作用。

作画制章鼓励民众购买

虽然面临前所未有的实力下降和业务经营不景气的状况,上海私营金融业仍努力完成认购任务甚至继续认购,为国民经济的恢复作出了贡献。上海推销折实公债任务之所以能够超额完成,与注重宣传分不开。当时的报刊、书籍中出现了许多宣传画、漫画,告诉人们发行公债有利于工商业的发展,能够防止物价上涨,使社会游资有了归宿,同时有助于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因此鼓励人民踊跃购买公债。当时,很多著名画家参与了折实公债推销宣传画的创作,如上海著名漫画家张乐平创作的《三毛买公债》宣传画,广为印发。

《进步青年》1950年2月号封面采用了潘絜兹创作的宣传画《请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该杂志中还附有一则“本刊欢迎作者以稿费购买公债”的广告。《公债快报》也使用了这幅宣传画。上海邮政局还根据这幅画设计制作了宣传戳和邮政贴花盖在(贴)在信件上。

除宣传画外,还制作颁发纪念章和奖章。如上海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职工界进出口业支会特别制作的公债推销纪念章,铜质,直径2.9厘米,图案采用《请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宣传画,构图生动,富有激情,背面镌有“职工界进出口业支会赠”铭文,赠发给认购折实公债的行业民众。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奖章,铜质镀金,直径2.2厘米,上方镌有光芒闪烁的红色五角星,下面刻有“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字样和大红字“奖章”,背面有两位数字编号。这是颁发给认购折实公债数量较多的民众的奖章。

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超额完成任务,达到了原定两期发行总额的70.4%。这次公债发行数量虽然不大,但对弥补财政赤字、回笼货币、调节现金、稳定金融物价等都起了很好的作用。新中国通过折实公债的发行,不到半年时间,国家财政收支已接近平衡,有效抑制了国民党统治时期长达12年之久的通货膨胀,使物价得到了有效控制,畅通了新中国的经济血脉。同时,为解决当时900万军队和行政人员的供给、400多万旧职(国民党)人员的接收与安置提供了一定帮助,缓解了老解放区人民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战争、支援新解放区的压力。由于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好转,第二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停止发行。到1956年11月底,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本息全部偿清。

(作者单位:贵州航空工业技师学院党群工作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