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走长征路成为国人精神寻根之旅

胡锦武、高皓亮

2014年10月17日19: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重走长征路成为国人精神寻根之旅

“离吴起镇只剩100多公里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左力正徒步行走在陕北大地。

51岁的左力是广东深圳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去年10月,他从江西瑞金出发,历经一年时间,计划于10月19日抵达陕北吴起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友人和支持者“会师”,共同纪念红军长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尝试通过“重走长征路”的方式,汲取长征精神的力量。

今年8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企业家聚集在八一起义纪念碑前,计划用一个月时间,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重走长征路,感悟长征精神,培养企业家精神。

仅在3天后,由“40后”到“00后”组成的近百人团队也从南昌八一广场出发,开始“重走长征路”,目前队伍已行进至云南境内。活动发起人、“70后”代表李宝清表示,长征路是中国“最美的一条路”,尤其是在一些人信仰缺失、精神空虚的当下,这条路是我们汲取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

左力告诉记者,他每天独自徒步行走三四十公里,经历了疲惫与孤独,收获了快乐与感悟。“越走越敬畏。”左力说。

近年来常有人从江西于都出发“重走长征路”,并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盖章留念。

“传承红军长征精神需要有效的载体。”江西赣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胡日旺认为,追忆重温历史,从革命先辈的经历中汲取精神力量,离不开特定的形式作为载体,“重走长征路”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于都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对岸,一个占地600余亩的长征文化体验园正在建设中。在“红都”瑞金,当地政府部门研讨类似的策划。“走两三百米的泥泞草地,过两三天吃糠咽菜的日子,爬一段铁索桥……”瑞金市党史办主任刘前华说,当前很多人从红军长征中寻找精神家园,如果能打造微型版的“长征”,将让更多人能在实地了解长征历史,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